手机版
1 1 1

上海环保部门回应百姓诉求创造新办法解决老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黄浦江上游水源地易受上游来水、本地污染排放和通航等因素影响的问题,今年环保等部门建议市政府做出重大决策,计划在青浦太浦河开辟新水源湖,提升应对污染事件能力

  “一些社区周边的马路,一到晚上就开派对,扰人清梦的迪斯科音乐谁来管?”“郊区工厂的‘煤烟囱’,监管部门盯得紧;可市中心饭店的‘油烟囱’为何不重视?”正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市环保局领导和干部,面对基层群众提出的尖锐意见,积极即知即改,第一时间解决民众最关切的环保问题。

  每年环保投入占GDP的比例保持在3%以上,今年前三季度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188天,对于上海在改善环境质量上的努力和成绩,许多百姓点头认可。然而近年来,全市每年有关环境问题的信访量仍保持在3万多件,大部分反映的是环境扰民问题。

  “我们的工作还不够细致,许多同志从宏观、专业角度考虑比较多,忙于技术和管理工作,没有深入群众,没有设身处地去体验和了解市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环保部门今年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噪声、油烟气、扬尘等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加大了监管、协调和解决的力度。永嘉路上的酒吧在凌晨后长时间营业,顾客喧闹,附近居民不堪其扰,却由于监管职能难界定,得不到解决。环保部门得知后主动介入,多次组织物业、店家、居委等,对居民提出的噪声影响提出合理化建议,采取了隔声和管理措施,并将类似方法在全市推广。今年下半年以来,有关噪音污染的信访数量有所下降。

  深入基层后,许多基层环保工作人员反映,对一些“顽疾”久治不愈有畏难情绪。比如餐饮油烟气,目前上海餐饮服务行业每年对上海大气污染的“贡献率”约为5%。为控制这类排放,监管部门要求部分大型餐饮企业安装了高效油烟净化装置;但企业为节省成本“打游击”,能不开就不开,监管空白时段油烟依旧弥漫,周边居民不敢开窗。

  群众不堪其扰的环境问题,由不得半点拖延。环保部门迎难而上,多次组织专家学者、从业人员、社区干部召开研讨会,创造新办法解决老问题。近年来,黄浦、闸北等区域已开始试点油烟在线监控,饭店只要一玩“猫腻”,监管人员马上突检。不仅如此,环保部门还将餐饮油烟监管写入了最新发布的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2017年底,城市化地区餐饮服务场所要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从制度上杜绝老问题回潮。

  “总是事发后忙着‘贴膏药’,何时才能防患于未然?”有群众直言,如何从源头保障全市2400万人的饮水安全?回应百姓诉求,针对黄浦江上游水源地易受上游来水、本地污染排放和通航等因素影响的问题,今年环保等部门建议市政府做出重大决策,计划在青浦太浦河开辟新水源湖,在改善原水水质的同时,有效提升应对污染事件的能力。一方面,环保部门深入水源区了解群众诉求,配合相关部门共同制定了生态补偿政策,近年来已向水源区内补偿资金22亿元。另一方面,指导水源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绿色、生态、环境友好的产业,协调相关委办局制定资金保障、土地指标转移等倾斜政策,促进人居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7:06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