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方案摘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93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在制定第二批活动指导意见基础上,分类制定市和县(市、区)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乡镇(街道)、村、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教育单位、医疗卫生机构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8个指导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现摘要介绍《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方案》有关内容。

  明确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的范围。主要指与社会公众关系密切,承担执法执纪、社会监管和公共服务职能的各级机关及其工作窗口,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密切的企事业单位及其营业网点,以及各级各类行政服务中心(站)。包括信访、物价、教育、经济和信息化、政法机关、民政、财政、人社、国土、环保、住建、交通、农业、水利、商务、文化、卫生计生、税务、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城市管理、旅游等行业系统,供水、燃气、供暖、公交、出租车、地方金融机构等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联系的企事业单位及其营业网点,以及市、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各类行政服务中心(站)等。

  明确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要着重解决的3方面问题。在反对“四风”方面,重点解决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漠视群众疾苦,不深入基层,不联系群众,不重视群众诉求甚至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官本位思想和衙门习气严重;履责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政执法和为民服务方式简单粗放;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借权营生,在提供服务时搞搭车或捆绑行为,在审批验收中指定服务机构或产品;执法不公,搞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不依法行政,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接受吃请,拿红包、吃回扣等问题。在维护群众利益方面,重点解决群众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问题,切实落实各项民生政策;解决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征地拆迁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贫困残疾人、空巢和孤寡老人、留守妇女儿童、低收入家庭、受灾群众等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解决侵犯群众利益,克扣群众财物,个别单位和干部拖欠群众钱款等与民争利问题。在提高服务水平方面,重点解决政策不熟、业务不精,工作底数不清、基层情况不明;办事程序繁杂,业务办理不公开不透明,一次性告知和“一站式”服务等效能建设制度规定执行不到位;作风漂浮、纪律松弛、推诿扯皮、自由散漫;“懒政”现象突出,出工不出力,迟到早退现象严重;服务不主动,办事效率低,口号响当当、服务冷冰冰;工作落实不力,执行“中梗阻”,对上级交办的任务顶着不办,对群众要办的事情拖着不办甚至百般刁难等问题。

  明确活动各环节的重点工作。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明确提出要搞好思想发动,开好动员大会,组织参会人员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时间不少于1周;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置征求意见箱(簿)、开展问卷调查、走访基层群众、召开座谈会、开通网上平台和“民意直通车”等渠道广泛征求意见,特别要注意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并原汁原味梳理反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从活动一开始,就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等突出问题,做到立行立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明确提出由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特别是在服务群众、执法为民、改善民生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审阅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报督导组和上一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提出修改意见甚至要求重写。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明确提出要抓好专项整治,认真落实中央和省里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结合部门职能、行业特点和作风建设实际,确定专项整治重点,尤其要把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衙门习气、执法不公、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作为重中之重,狠刹歪风邪气;明确提出要开展创争活动,把开展“争创先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争当为民务实清廉型党员干部”活动贯穿始终,结合行业系统特点,广泛开展设立党员责任区(先锋岗)、党员挂牌上岗、公开服务承诺、微笑服务、争夺“流动红旗”、评选服务之星、“四零”(零推诿、零距离、零差错、零投诉)服务竞赛、岗位技能大练兵等活动,深化结对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等活动,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中受教育、转作风,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7:06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