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区委办公厅、党委政研室、科协、社科院聚焦“四风”立查立改重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坚持立查立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一是针对征求到的“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施规范化管理”的意见建议,制订和修改了《主任办公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办公厅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十项规定及其实施方案》等5个规章制度,拟于11月下旬形成《办公厅工作制度汇编》。二是针对共建单位天山区东后南街社区工作经费紧张、办公用品紧缺以及部分居民生活困难等问题,给予3万元工作经费的资助、赠送了一台电脑、一部照相机和42套被褥、床单、枕巾,安排厅机关23个党支部结对帮扶27户困难居民。三是开展调查研究,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厅领导带队到“转变作风、服务群众”工作组驻地进行调研、走访、慰问和听取意见。22名厅级干部已为结对帮扶的22位贫困户捐款2.2万元,开展的“送温暖、献爱心”捐赠衣物活动已收到办公厅党员干部捐赠衣物2165件。协调有关部门投资486万元修建村庄8公里巷道,落实3.6公里U型渠道项目建设资金40余万元。

  自治区党委政研室结合查找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原因,及时进行立查立改。

  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十项规定,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公务接待、经费开支审批、日用品采购、公车使用管理,以及“三公”消费管理制度等进行修定完善,下发了《政研室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和《政研室公务接待暂行规定》,明确规定:取消定点购物商点;公务接待外地重要客人,一般安排在党委干部培训中心,按标准住宿,不喝酒,严禁浪费;单位2000元以上开支,要经协助财务的分管副主任审批,超过2万元开支,必须经室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厅级领导如有公务接待,要经主任审批,严格控制标准;机关工作人员去外地调研,原则上不带车;机关公用车节假日除值班车辆外,一律停放在机关车库封存;严禁领导自己驾驶公车或公车私用;严禁用公车探亲访友,参与婚丧嫁娶,坚决杜绝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二是反对形式主义,切实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决定中心组学习每月不少于1天,其他干部学习每周集中学习不少于半天,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撰写调研报告的素质和能力;明确提出,以后无论是撰写领导讲话,还是撰写调研报告、专报或理论文章,都要提倡写短文、开短会、讲短话。规定一般会议不超过1小时,一般调研报告不超过2000字,重要总结报告不超过5000字;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文电。农村固定观察点会议每年召开一次,全区政研室主任会议和信息员会议突出主题、压缩规模,合并召开。今后,《调研报告》刊发以自治区政研室业务处撰写为主,地州市撰写的《调研报告》择优刊用,减少数量。《工作交流》尽量简化,主要刊发自治区政研室的大型活动和重要会议,或落实自治区重要会议文件的学习情况以及室领导的重要活动情况,其他内容不发。

  三是改进调查研究,反对官僚主义。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实情,规定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亲自写调研报告不少于2篇,切实获取基层第一手资料。针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提出有价值的决策参考较少的问题,从9月中旬至10月中旬,组织调研组深入南疆和田地区历时1个多月,开展水利普查和土地二调核查调研,为自治区党委领导掌握第一手资料提供依据。

  自治区科协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突出立查立改立行,全面推动科协工作转型升级。一是针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不强的问题,在自治区各学会、地州市科协和自治区相关厅局、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中选择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并熟悉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专家学者,建立科协决策咨询专家库。围绕国家、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和热点问题,积极开展决策建议征集和决策咨询课题研究。深入推进“天山南北院士行”“科学大讲堂”“科学面对面”等系列科技服务、新技术推广、产品推介活动。二是针对群众反映的科普工作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深入推进科普工作“接地气”。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争取国家1215万元、自治区642万元资金,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工作队、科普型社区、科普带头人等进行奖补。为22个县市区配备科普大篷车。组织开展“百会万人下基层”系列科技服务活动,使科普工作更加“接地气”。三是针对群众反映的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开展了自治区科技工作者状况与需求调查,为自治区制定人才政策,更好地服务科技工作者提供依据。出台《关于加强学会工作的意见》,制定学科发布制度、科技期刊资助制度、学会重点学术交流及科普活动项目资助制度,积极为科普工作搭建平台。积极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深入农村、企业一线,了解科技人员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合理诉求,以更加优质的服务紧密团结各族科技工作者。

  新疆社会科学院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围绕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逐项整改落实。一是在意识形态领域敢于率先发声亮剑。积极组织专家学者撰写研究报告和发表文章,有40余人次先后接受媒体采访,公开驳斥宗教极端主义思想的现实危害性和文化欺骗性。二是深入基层宣讲调研。派出三批专家学者赴基层开展理论宣讲,讲“三史”,讲真相,讲政策。针对和田地区宗教氛围浓厚、宗教事务管理复杂的问题,开展专题研究。与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奔赴6个地州、14个县、28个村重点调查,深入了解影响当前新疆社会稳定的问题和根源,提出对策建议,为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创新提供决策参考。三是多措并举加强科研工作。加强科研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为科研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制定和田、阿克苏、伊犁、博乐四个地州经济社会研究所工作计划,强化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下基层、接地气。筹措建立社科研究成果文献中心,面向社会提供研究文献查询和咨询服务,切实履行社会服务职责。制定以人才队伍建设为主体的学科建设规划,修订《科研人员考核办法》和《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不断推进全区科研质量再上新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7:07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