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省司法厅:从群众的呼声中“正衣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省司法厅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不仅一批问题得到切实解决,而且“严立规矩”保问题不反复。

  “三公经费”减少6.18%

  省司法厅坚持把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一是 “治理文山会海”,坚持开短会、说短话、不发长篇大论,与去年同期相比,会议减少10%,文件减少42%,信息减少51%;二是轻车简从, “一把手”率先垂范,深入各地调研轻车简从。同时,吃工作餐,住标准间,今年以来“三公经费”较去年减少6.18%;三是对私用警车、违反交通规则、乱停乱放、无证驾驶等现象进行纠正治理,查处违规案件10起,下发《警务通报》3期;四是针对“进一步加大‘双语’普法宣传资料”的建议,司法厅和《青海法制报》社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实施了“送法进藏区”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发放藏汉双语图册书籍9600余册,发放《青海藏文法制报》1200余份;五是针对“青南地区司法所工作人员留不住”的问题,面向当地招录双语人才,稳定青南地区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干部队伍的建议,着力解决工作人员留不住的问题。司法厅还对“司法所工作人员执法时态度不好,冷漠生硬”、“有以权谋私现象”等9项涉及立行立改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整改,切实把解决突出问题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行动。

  “严立规矩”保问题不反复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司法厅党委把落实意见用制度固定下来,坚持立说立行,即知即改,把解决问题当作常效机制,努力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针对司法行政便民利民惠民机制建设需进一步提升的问题,制发了《“12348”法律援助咨询电话管理制度》;针对社会弱势群体获取法律援助不足的问题,在全国率先将司法鉴定列入法律援助范围,实行了司法鉴定案件法律援助制度;针对厅系统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不够,修订完善《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年度教育培训计划》;针对调研工作不够规范问题,抓紧制定厅系统工作调研制度;针对网络舆情管理能力薄弱的问题,研究制定网络问政制度,建立健全应对网络舆情的工作机制;针对干部作风等制度问题,着力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密切联系群众、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精简会议和文件、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方面的规定制度。(记者 孟 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7:09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