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国资系统狠抓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各项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本市国资系统各级党委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认真整改“四风”问题,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和建设。他们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针对查摆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857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满怀激情全力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在美丽天津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破除“四风”难题 严

  “国资两委下发的简报少了,会议少了,下基层为企业办实事多了,帮企业解难题多了……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巨大变化,我们一线企业干部职工体会得最深切。”渤海钢铁集团党群部部长田伟告诉记者。

  如果非要用一个字来概括国资机关破“四风”的特点,那就是:严。他们严格落实会议、公务活动报批制度,能不开的会不开,能开短会的不开长会,能合并召开的会合并召开;严控预算开支,简化接待程序,不搞超标准接待,接待费用因此同比下降30%;从严推进会风文风转变,信息简报刊物种类减少了50%;严守待遇标准,对集团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登记造册,统一管理;严控差旅费,无实质内容的出国考察和无实际需要的境外培训一律不准;严控公车费,对超标准购车、配车的申请一律不准;严控会议费,不以各种名义在外地开会,参加其他必要的外地会议严禁借机旅游;严控“跑冒滴漏”。坚决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加强重点项目的投入产出、市场份额、发展潜力、长期效益审核论证,不举办非商务节庆活动,对重要发展项目奠基、竣工、开业及会展等活动进行严格审批并严控费用支出,不请领导剪彩,不发纪念品,对外俭朴招待;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审计监督,杜绝形式主义和奢靡之风。

  践行公开承诺 狠

  一说到国资系统的教育实践活动,就不能不提 “三五三”公开承诺,因为它是国资两委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谨记践行的铁律。

  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国资系统就推出了实打实的“三转变、五不准、三优先”公开承诺,即:不接受企业宴请、不以任何名义接受企业的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不违规借用和调换企业车辆、不向企业摊派各种费用、不在企业办私事等。如今几个月下来,“五不准”落实得怎样?回答是:两委机关没有发现一起违规行为。

  “优先安排好职工”等“三优先”也做到了“言必行,行必果”。新一轮国企改革,目前已审批清退企业141户,全部做到了优先安置好职工。在企业收入分配上,监督企业优先保证职工的收入增长,职工收入不增长的,企业经营者薪酬不得增长。在企业资金使用上,切实监督企业优先保证每年为职工“办十件实事”资金的落实进度。“三伏天里,集团领导深入项目施工一线为我们送防暑降温品。在用电高峰时项目部掐断办公用电,确保农民工宿舍空调用电,他们真的把我们当成了一家人。”城建集团总承包公司农民工卢少林对记者说。

  履行社会责任 诚

  在整改落实过程中,国资系统各单位把履行国企责任作为有力抓手,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开展“吃的放心、用的顺心、住的安心”活动,让广大市民真正从中受益。

  渤海钢铁集团冶金公司轧三钢铁公司投资3亿多元购置环保设备,从源头控制污染,建成再生资源利用系统,副产品超细粉项目每天可处理水渣2000吨左右,钢渣处理系统每天可处理废钢渣1000吨左右,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粮油集团严格实施从田间到餐桌9大节点品质管控、扩大放心面粉放心馒头规模,确保让老百姓吃得更健康;二商集团倾力打造“百姓放心、政府信赖”的迎宾肉制品;农垦集团强化品质管理确保“海河奶、放心奶”的庄严承诺……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7:10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