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宣传文化系统坚持边查边改 即知即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压缩市领导同志会议活动新闻报道数量,将更多的版面和时间让给基层群众;拓展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互动平台,倾听群众呼声;政府补贴、降低票价,支持高雅演出精品展览和公益文化普及活动,让更多市民走进剧场和展馆……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文化引领的作用越发凸显。从群众角度思考,从每个细节着手,从查摆问题到解决问题,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制度和举措,让广大市民切身看到、听到、感受到宣传文化系统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变化。

  改进新闻报道 聚焦百姓生活

  针对有些新闻报道“谁写谁看、写谁谁看”的问题,市委宣传部制定出台《关于新闻报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办法》,努力做到“短、实、新”。全市各新闻媒体进一步改进新闻报道形式,多说“大白话”,运用鲜活语言说明事物、表达观点。

  进一步压缩市领导同志会议活动新闻报道数量。截至10月,《天津日报》有关市领导同志会议活动的报道比去年同期下降30%。

  《天津日报》直面社会热点的城管问题,通过近一个月的调查、采访,刊发了“关注城管之困”系列调查,让市民百姓走近城管、了解城管、理解城管,探讨中国城市化发展和城市有序管理的有效途径,发出了客观公正的权威声音,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好评。

  天津广播电视台记者、主持人在时政报道中创新节目播报方式,采取“新闻+短评”形式,说着自己的发现、思考和感情,让一项项政策有了生活味、泥土味。

  《今晚报》推出“群言群语”专栏,述说百姓身边的好人好事,抨击百姓身边的不文明现象。北方网“党群心连心”栏目增设“我对书记说心里话”、“我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建议”等专栏,搭建起与群众交流互动的平台。

  市民群众普遍反映,现在的新闻栏目反映基层鲜活事例的更多了,与老百姓的互动交流更多了,帮群众解决问题的意识更强了。

  促进文化发展成果惠及群众

  “个别艺术创作演出不符合百姓口味、有的文化产品仅仅满足于评奖”。针对群众反映的这个问题,本市启动了“天津市著名文艺家面向基层贴近群众艺术咨询服务文艺为民惠民系列活动”,各艺术门类的优秀艺术家们,走进社区、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传播优秀文化。

  针对群众反映的部分高端展览和演出票价偏高的问题,市文广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支持高端演出、高端展览和公益文化普及活动专项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每场补助最高为60万元,中低票价占50%以上,让更多市民走进剧场和展馆。国庆节期间,天津大剧院引进的俄罗斯马林斯基芭蕾舞团《安娜卡列琳娜》、《天鹅湖》等剧目,吸引了众多观众。大家纷纷称赞:“真没想到,花上几十元就能在家门口看到世界顶尖艺术。”

  认真查摆解决问题 在整改中见实效

  宣传系统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等各项规定,取消中国·天津演艺产业博览会等会议,取消一年一度的精神文明优秀项目评选,取消全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单位和个人评选,国庆文艺晚会以后逢5、10举办,不再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举办新年音乐会,改为以惠民和市场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针对个别出版单位图书的选题质量不高、可读性不强的问题,努力推进印刷业的转型升级和实体书店的提升改造;指导出版单位加强与知名作家、文化名家的沟通协作,加快推出马克思主义通俗读物板块和“中国梦”系列主题出版……

  针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有时存在贪多求快,群众主动参与性还不够强等问题,修改完善了创建管理规定及测评标准,开展创建文明出行示范路口、生态环保进万家等活动,组织全市110万志愿者开展共建美丽天津六大志愿服务行动……

  在查摆问题的过程中,在整改的环节里,宣传文化系统服务大局、惠及民生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建设美丽天津,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7:13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