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系列话题讨论之一:政绩观如何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指出,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解决政绩观不正确,不敢担当,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政绩观问题存在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本期邀请部分市县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干部参与讨论,敬请关注。

保持平和心态

山东省高青县委书记 徐培栋

  “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扭曲政绩观的产生,有现行干部晋升体制和考核体制的原因,但归根到底还是领导干部自身修养和思想心理上的原因。一些市县领导干部为早出成绩,赢得上级和群众信任,热衷于“短、平、快”,专注于做“显山露水”、“表面风光”的事。思想浮躁,急功近利,“面子工程”等扭曲政绩观的产生就在所难免。

  心态平和方可目光长远。为官者,踱方步一说自古有之。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我们党需要有一批“踱方步”的人。市县领导的决策决定着一个地方的发展方向,需多踱踱方步,静心思考,综合分析后再进行决断。心中想的是大局、装的是群众,而非一己之私、小圈子和部分人的利益,在这种心态下做出的决策才可能公平公正。心底无私天地宽,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心态平和之后,才会把大智慧包容进来,才能够做出有利于人民、有利于长远的决策部署。

  心态平和不是波澜不惊、无为而治,而是要戒浮躁、去浮华,专注为官从政之本分,在平凡中坚持追求,在平静中保持激情,在平常中担当责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以民声民心为镜

湖南省涟源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邹友才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与群众离的更近。领导干部要把自己融入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以民声民心为镜,树立科学全面可持续的政绩观。

  以民声为镜。“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常听群众真实声音,才能明了政绩树立的方向。多听群众声音,尤其要善于倾听群众骂声,这既是一种修养和境界的体现,更是一种智慧与担当的体现。群众声音中,有群众的期盼和要求,更可能有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和缺陷。要多听听来自社会、群众不同声音,使政绩更符合人民心愿、体现人民意志。

  以民心为镜。政绩不是数字,是民心。经济增长速度上去了是政绩,人民生活质量提高了也是政绩,环境治理了,资源节约了,水碧天蓝,更是政绩……但无论什么样的政绩,归根到底都应当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合乎民心。把握了这个根本,就不会走偏。“民心如海,滴水汇聚,成其汪洋”。要树立群众需要的政绩观,就要不忙于搞“推陈出新”,不热衷制造“轰动效应”,提不切实际的空口号,定不切实际的高指标,求不切实际的大规模,要多到群众中去调研,解决好群众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使自己的政绩刻在老百姓心里,而不是在碑上。

跑好“接力赛”

云南省保山市委组织部 冬君

  在拉力赛中,接棒顺手,才能夺金摘银;接棒出现差错,往往会与奖牌无缘。领导干部跑的都是政绩接力赛中“一棒”,谱写的都是科学发展的“上下篇”。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离群众更近,是贯彻群众路线的“神经末梢”。由此,群众期望值更高,领导干部需要写下更亮丽的“下篇”、跑出更漂亮的“下一棒”。

  一个地方科学发展要取得显著成效,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跑“上一棒”的干部不保留意见、不掩盖矛盾、不回避问题,把情况说全说好说透,把地方科学发展的“接力棒”交准交好交实。跑“下一棒”的干部要更全面了解,更快速融入,更有效工作,从而接准、接好、接实“接力棒”。

  “一棒”接着“一棒”跑,是坚持更是水平。要让地方科学发展“接力赛”常跑常新,就要一脉相承,不改跑道,不换频道。每一棒都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气势,拒绝另起炉灶、“重打锣鼓另开张”、乱打“棒球”,杜绝急于提“新思路”、忙着烧“三把火”。写下更亮丽的“下篇”、跑出更漂亮的“下一棒”,就要对看准了的路子、认准了的目标,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只有跑好政绩“接力赛”,接棒顺手,才能呈现出“换人不换心、工作更拼劲”的喜人局面,最终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得民心有口碑。

速度应服从质量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委组织部 闫颇

  事物都有其发展规律,区域发展也不例外。然而,一些市县领导干部往往不尊重规律,喜欢好高骛远,搞“拔苗助长”、瞎干蛮干,盲目追求发展速度,不注重质量,造成一任政绩、几任包袱的现象发生。面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市县领导干部要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使发展速度服从于发展质量。

  速度应服从质量的关键是准确定位、增强责任、精心谋划、锐意创新。要找准县区发展定位,全面客观准确地认识本地区发挥优势,精心谋划,长远布局,从而推动本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和谐发展。

  要量力而不乱为。量力,意味着立足实际而不脱离实际,遵循规律而不违背规律,实事求是而不凭空想象,理智清醒而不盲目冲动。这就需要破除急躁心态,不急功近利,要注重考核发展思路、发展规划的连续性,一张好蓝图抓到底。

  要尽力而求有为。要增强发展历史责任感,真为民就有真担当。既要避免好大喜功、透支未来,也要兢兢业业、励精图治,把职业当事业,把混日子变成“过日子”。要见微知著,将群众怨声载道、反映强烈的“伪民生”工程停下来、遗留的整顿起来,让“家门口”的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家家欢”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8: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