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环保部:专项督查环境问题 着力打造反对“四风”长效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环保部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突出问题导向,从更好地履行维护群众环境权益职能出发,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和“专项督查”,取得扎实成效。

  针对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环保部开展了集中整治。

  围绕改善空气质量,报请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提出22项配套政策措施。

  从2013年10月起,对全国重点城市和问题企业持续开展专项督查。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403家,发现问题企业199家,对43家企业挂牌督办,对3个省份、3家企业集团、6个城市实行环评限批,向公安机关移送近300起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有效遏制空气质量恶化势头。

  围绕保障群众环境健康,开展“环保专项行动”,集中检查整治涉铅、汞、镉、铬和类金属砷排放的重有色金属矿采选冶炼、铅蓄电池、皮革鞣制、电镀以及医药行业环境污染问题。

  全国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83万余人次,开展“华北地下水污染专项检查”“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暗访”等检查,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机关作风问题,环保部从文件、会议和检查评比项目等方面入手进行专项整治。

  文件方面,在2013年工作发文下降34%的基础上,2014年再核减26%,机关各部门只保留1种业务简报。会议方面,2013年,清理庆典、研讨会、论坛20余个,2014年,除全国环保工作会议外,其他全国性会议原则上采用视频形式召开。此外,综合调度机关部门及派出机构检查活动,原则上不再开展未列入计划的工作检查,除国务院保留的5个项目外,不再新增评比达标表彰项目。

  环保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着力解决职能所及范围的焦点难点问题。针对格林美(武汉)公司因地方规划等原因不能享受国家扶持政策问题,派出工作组现场调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将其列入国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基金补贴名录,营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针对京沈客专建设环评公众关切,主动召开座谈会、听证会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调整终点站设置,倒逼建设单位强化隔声降噪措施,化解社会矛盾,保障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顺利进行。

  此外,环保部还主动下放25项环评审批权限,调整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和登记表编制范围,简化减少环评审批项目,降低企业成本;设立部新闻发布厅,完善环境新闻例行发布制度,主动回应公众关切。

  据悉,环保部正着力打造贯彻群众路线和反对“四风”的长效机制。目前已制定完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贯彻落实中办和国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公出国(境)通知的实施意见》、《国控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等38项制度;正在制定完善《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推进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指导意见》等47项制度。

  同时,在《环境保护部党组制度建设计划》中明确的21项制度建设,有7项已经完成,其余各项均取得阶段性成果,还带动建立完善60余项业务工作制度。(记者 顾瑞珍)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9:1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