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精简机构转作风 实名曝光纠违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来,湖北省纪委深入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大局意识、主业意识、“再监督”意识,聚焦中心任务,切实担负起执纪监督的使命。

  注重“三转”见实效

  为了统一思想认识,湖北省委、省纪委分别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省纪委常委务虚会、市州纪委书记座谈会,开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三转”大讨论,破除固有思维定式和利益羁绊,扎扎实实把各级党委、纪委的认识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

  1月26日,省纪委发出公函,告知省直各有关单位,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继去年对省纪委之前参与的197个议事机构进行第一轮清理调整后再一次精简,保留或继续参与16个议事协调机构,精减幅度达92%。

  调整不仅仅体现在议事协调机构上,委厅内设机构也发生了变化。省纪委将原党风室和纠风室合并为党风政风监督室,将原执法室和绩效室合并为执法效能监督室,将原有的5个纪检监察室增加到7个,直接负责干部审查和案件查处的人员编制比例大幅提升,占机关行政编制的62%。

  明察暗访纠“四风”

  1月28日,湖北省纪委向全省通报了在2014年第一次明察暗访中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的有关问题:省卫生计生委违规在武汉某超市以副食的名义购买商业预付卡3.2万元,用于发放机关干部福利;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柯贤文在该市某大酒店501房间与社会人员“带彩”打麻将……与往年不同,这次曝光点名道姓,形成强力震慑。

  湖北将明察暗访作为纠正“四风”的重要手段,从具体问题抓起,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加大明察暗访、信访举报、案件调查、惩戒问责力度,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014年,湖北将重点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学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及有利益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

  同时,为了完善纠“四风”常态化机制,省纪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抓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实施办法和配套规定。同时,湖北在干部考核方面创新推广干部作风状况评价指标体系,从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综合指标等6类18项指标对领导干部作风进行客观评估和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0日 07:3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