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保持党群血肉联系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证

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郑传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实现中国梦奠定最广泛、最深厚、最可靠的群众基础。

  深刻认识党群关系的构成与实质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首先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党群关系的构成与实质。只有理论上认识深刻了,实践中才能更好作为。

  从构成来看,党群关系是具体的、多样的、复杂的。从构成的具体性来看,党群关系体现为党的各级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全体党员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从构成的多样性来看,党群关系包括党与各阶层各群体的关系,即党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新社会阶层等的关系。从构成的复杂性来看,党群关系既包括党与富裕群体的关系,也包括与贫困群体的关系;既包括与主体力量的关系,也包括与非主体力量的关系;既包括与觉悟高的群体的关系,也包括与觉悟不高的群体的关系;等等。党群关系的构成说明,我们每一个党的基层组织、每一个党的领导干部、每一个党员都联系着一大批群众,都可以对党群关系产生影响,或是作出贡献,或是造成损害,所有党员都对保持党同群众血肉联系负有责任。

  从实质来看,党群关系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关系。一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即血肉关系、鱼水关系、种子和土地的关系,是不可分离、不可对立的生死相依的关系。这体现了党群关系最本质的要求,也是最理想的状态。二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即引领和被引领、发动和被发动、组织和被组织的关系。党要领导人民群众去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人民群众要有党的领导才能凝聚力量、发挥好推动历史发展的主体作用。这是确保党群关系正确发展的必要保证。三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即公仆与主人的关系。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好人民的勤务员。这体现了党的宗旨、立场和情感要求。四是人民群众内部的关系。即先锋队与非先锋队的关系、代表与被代表的关系。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党的两个先锋队的性质、“三个代表”的要求,决定了党群关系是人民群众内部关系。五是互为师生的关系。即互相学习、互相提高的关系。党员干部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常下基层调研,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向群众请教。人民群众也要服从党的领导和指挥,永远跟党走。六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即约束与被约束的关系。党员干部都要自觉遵纪守法,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党群关系的实质体现了党群关系的基本属性、价值取向和本质要求,明确了我们在党群关系上应遵循什么样的行动准则和行为规范,应怎样作为、怎样遵循和怎样担当。

  努力提高保持党群血肉联系的能力和水平

  密切党群关系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动态过程,要有必要的制度、体制机制来规范和保障。新形势下,我们要在正确认识党群关系构成与实质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党群关系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提高保持党群血肉联系的能力和水平。

  科学分析党群关系可能产生问题的原因。科学分析党群关系可能产生问题的原因,才能使党的群众工作有的放矢,从根源上防范问题产生,从而始终保持党群血肉联系。从我们党的建设的角度看,党群关系可能产生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在工作中犯“左”或右的错误,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战略策略发生重大失误,使党和国家事业遭受挫折;二是在作风上存在问题,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三是某些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尤其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制度执行不力、刚性不足;四是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违背了保持党群血肉联系的客观规律和内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应经常分析工作中有没有存在这些问题,努力避免影响党群关系的问题产生。

  增强密切党群关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群关系是相互的关系,维护党群关系需要双方共同努力。但是,密切党群关系关键在党,主要责任在广大党员干部。因此,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密切党群关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满足群众需求;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善于化解人民内部矛盾,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持清正廉洁;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党群血肉联系,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具体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的具体能力,包括了解群众的能力、发动群众的能力、教育群众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协调关系和化解矛盾的能力、防范和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的能力以及运用网络阵地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等。在新形势下,我们要明确群众工作的主要任务,深入了解群众的各种愿望、需求和意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和手段,把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0日 08:0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