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通过加强服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中共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委书记 沈红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服务群众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以服务群众为根本目的,以群众满意为最终目标,促使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自觉做党的群众路线的忠诚践行者。

  强化设施建设。建设各种便民利民的基础设施,是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的基础和平台。港闸区探索推进“五位一体”服务设施建设,把党的服务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村(社区)“一站式”服务平台全覆盖,让群众不出村(社区)就能办理各种涉民事项;建设“爱众超市”,免费为各类困难群体提供粮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建设“惠民餐厅”,根据“上楼村民”红白喜事宴客场地需求,开设可容纳30—40桌的惠民餐厅;建设“群乐汇”大舞台,投入200万元在拆迁安置小区兴建5个“群乐汇”大舞台,为群众提供自我娱乐、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展示平台;建设“五分钟文化圈”,让居民出门五分钟即可到达一处文化设施点,村居文化活动场所覆盖率达到100%。通过“五位一体”服务设施建设,全区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抓好活动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是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的有效载体。港闸区积极探索开展服务群众的主题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提高服务能力。一是开展“四诺两争”实践活动,有效密切党群关系。在全区社区党组织中开展以“科学定诺、公示承诺、跟踪问诺、民主评诺”和“争创先进社区党组织、争当群众满意社区干部”为主题的“四诺两争”实践活动,并通过“知晓度调查”“满意度测评”等形式跟踪考评,考评结果与社区干部的年度报酬待遇和职务晋升挂钩。二是开展“三带三下三促”(带着感情沉下身、带着责任沉下心、带着方法沉下力,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实践活动,有效融入人民群众。要求全区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四个到位”:即人员到位、了解情况到位、矛盾化解到位、问题办结到位,每年必须为社区办实事两件以上。

  健全长效机制。服务群众是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必须有长效机制来保障。港闸区建立健全“三大机制”,推动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健全民意沟通机制。在坚持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定期走访、开门办公的基础上,在全区持续开展“一评四考”活动(“一评”,就是群众满意度评议;“四考”,就是考干部走访率、民情知晓率、矛盾化解率、问题办结率),努力实现“联系无遗漏、服务无缝隙”的工作目标。二是健全问题解决机制。坚持财力7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实打实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就学难、就医难等突出民生问题,为广大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提供平台支撑和制度保障。三是健全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在干部考核中所占比重,并把服务成效作为党员干部考核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促使党员干部真正把服务群众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0日 08:1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