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避免“跑题”首先要认清问题

张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扎实稳步推进,然而有些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面对问题却“怕”字当头,互相推诿,使小问题积成大问题;有的转移视线、避重就轻,讲自己虚晃一枪,说别人头头是道,不愿触及深层次问题。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看不到问题。看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问题就像一面镜子,能反映出单位建设、个人工作的好坏;问题就像一把尺子,能度量出领导干部思想觉悟的高低,心胸的大小。敢不敢正视并毫不讳言自身问题,考量着领导干部的自信和勇气,更考量着领导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体育界有句名言:从领奖台上走下来,一切从零开始。善于“归零”,就是始终怀着一分清醒,勇于在成绩里面找问题,不因成绩大而居功自傲、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实践证明,陶醉于已有的成绩,事业就会止步;弄不清存在的问题,发展就会跑题;看不到客观的差距,目标就会迷失;找不准自己的定位,工作就会错位。正视问题需要勇气,需要度量,需要实事求是。回避问题,掩饰矛盾,问题和矛盾非但不会消失,还会越积越多,越来越大。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所以要以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瞄准问题攻坚克难,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取得实效,得到群众认可。

  着眼问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还要有“本领恐慌”,努力提高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毛泽东说:“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促进工作,问题面前考验干部的党性和责任。如果看到了问题却置之不理,就是丧失党性、推卸责任。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解决问题不能坐而论道、纸上谈兵,而要善于抓住重点问题,对单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矛盾,一个个地实打实解决。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本领恐慌”,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现实中的各类问题,有许多是过去不曾碰到的,既没有现成答案,也不能拿过去的老办法去解决。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掌握新的理论知识和科学方法,才能找到破解问题的新办法。

  解决问题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些同志之所以不敢正视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个人名利思想作怪,怕问题暴露在领导那里“丢分”,在下属面前“丢面子”。然而,各项工作常常是在不断揭露问题、解决矛盾中进步的。党员领导干部越能正视矛盾和问题,就越能赢得官兵的信任,越能取得工作的实绩。解决问题要不等不靠,不观望、不迟疑,多分析原因、研究措施,能改的立马改,有一定困难的创造条件改。改正问题过程中,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端正抓工作的指导思想,克服患得患失的私心杂念,以对“四风”问题整改的成效,来推进工作、取信于官兵。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0日 09:5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