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日报评论员:在办实事中见实效

——六论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重点办好一批实事,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是省委在广泛听民声、察民情,深入总结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经验基础上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和安排,体现了对中央要求的深刻理解和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特点的准确把握。各机关、单位和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把重点办好一批实事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在办实事中锤炼思想作风,赢得群众满意。

  重点办好一批实事,是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必然要求。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和党员干部多处于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处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第一线,和人民群众联系更密切、更直接,因此,活动中所涉及的矛盾会更加突出、问题会更加具体。这就要求我们,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更好地突出实践特色,发扬务实精神。各单位、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必须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通过重点办好一批实事,解决好那些群众最期待、反映最强烈、与群众利益最相关的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到变化、见到实效、得到实惠。只有如此,才能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才能更好地突出活动的实践特色,既以“知”促“行”,又以“行”促“知”,在为民中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在实干中锤炼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重点办好一批实事,关键是要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加强督导。省委梳理总结的一批实事,从总体上看具有普遍性,但每一项具体工作都涉及不同单位、不同部门。因此,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省委要求,依据自身职责,认真加以对照,明确自身责任。在此基础上,各责任单位和部门还要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制定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各级党委(党组)和督导组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确保每一件实事都能扎实推进,不断取得实效。

  重点办好一批实事,既要立足当前,解决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和根本,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省委确定的一批重点实事,既包括一系列具体问题,又涉及问题产生的作风、制度、机制等深层次原因;既涉及人民群众的眼前利益,又关系基层甚至全省的长远发展。把这些实事办好,既是一项紧迫的任务,又是一项长远的工作。因此,在重点办好一批实事过程中,各地各单位一方面要抓住具体问题、突出矛盾,坚持立改立行,让群众迅速见到成效、看到变化;另一方面要深入分析研究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不断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

  办好实事,既是改进作风的具体表现,也是改进作风的重要手段。办好一件实事,就能赢得一片人心;每办一件实事,作风就得到一次锻炼。我们相信,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只要我们按照省委的要求,扎扎实实办好一批实事,就一定能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0日 10:03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