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实践活动开展以来 全省各地催生可喜变化 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样样向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14日,农历正月十五,抚顺市公安局户政大厅内窗明几净、暖意融融。统一着装,佩戴党徽、团徽的工作人员面带微笑,热情地为前来办事的市民服务。

  户政科科长蒋艳当时正在接受记者采访,76岁的杨衍海和他的侄子、侄媳妇拿着一面锦旗来到大厅,一见她就深深地鞠了一躬,连连道谢。原来,无儿无女的杨衍海50多年前户口簿丢失,没有任何身份材料,就医、养老处处受阻。户政科的工作人员经过4个多月的奔走查证,终于为杨衍海落了户。

  在“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实践活动中,抚顺市公安局户政处启动了“精细服务,情暖群众”便民活动,户籍内勤岗位AB双人配备,节假日正常受理业务,目前已累计帮扶困难群众8人,解决疑难户口49件,主动登门办证600多件。

  和抚顺市公安局户政处一样,一年多来,全省党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积极开展“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实践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党风政风好转,带动了社风民风的转变。然而,还有一部分群众担心活动一过一切照旧,他们期盼这样的新风能够持续吹拂,永不停歇。为此,记者深入调查,探求答案。

  干部带头是关键

  “以前夏天一下雨,全村人心里就没底,生怕发洪水。现在有了这大坝,以后涨多大的水咱也不怕了。 ”本溪市明山区卧龙街道韩家村村民纪成家,一边领着记者参观他家屋后的防水坝一边说:“市委领导多次来到村里,上山下田,帮助村里修路、上自来水、盖村民活动室、扣山野菜大棚,不少外村的村民都很羡慕。 ”

  本溪市在全市省管党员领导干部中创新开展 “一联二包三送四促进”活动,30名省管党员领导干部分别与30个后进村(社区)党组织和60户困难家庭建立实名对接联系,形成了联系基层和群众的有效工作机制。

  在市主要领导的带动下,本溪市19811名党员干部以个人身份结对帮扶12206户城乡困难家庭,共协调投入农村、社区帮扶资金和物资等价值3100余万元,广大党员干部自发为群众捐助款物价值1055万元,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各类涉及民生和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18045件次。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这次蹲点调研使我获益匪浅,基层干部群众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这一课会时刻启发和鞭策我,需要自己努力做好的工作还有很多……”这是摘自大连市一名领导干部《蹲点笔记》中的一段话。

  为畅通密切联系群众渠道、为转变干部作风做标杆,大连市委在市管干部中开展了蹲点调研指导工作实践活动。活动明确要求:蹲点调研中要深入蹲点单位征求意见、调查研究、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不要陪同、不带随员、不搞宣传,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蹲点调研中,大连市四大班子成员带头示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紧随其后,沉下身、接地气,察实情、解难题,直接深入到村、社区、企业、学校、医院、站所等基层单位,事先不打招呼,不搞层层陪同,不带新闻记者,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蹲点调研与帮助贫困村、困难企业和解决信访积案结合,解剖麻雀、摸透情况,指导工作。

  一位领导干部在蹲点后感慨万千:看着四通八达的村屯道路,看着满脸洋溢着幸福的村民扭秧歌,作为一名干部只有迈开双脚真正地走下去、沉到底,不打官腔、不说官话,挤上公交车站一站、走进田间地头转一转、深入群众家中看一看,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出一身汗、粘两腿泥,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普兰店市莲山街道榆树房村党总支书记孙秀华说:“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带动许多机关干部下基层,关心群众疾苦,我感到党的光荣传统又回到咱老百姓身边了。 ”

  在各级领导的带动下,抚顺市1850个机关党组织推行服务承诺制,1623个机关党组织推行首问责任制,1576个机关党组织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向服务对象做出承诺的机关党员干部达到18597名,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达42万余名。

  大石桥市首先从四大班子抓起、从处级领导干部抓起,在调研、出行、开会、发文、新闻报道、接待等工作中一切从简,作出表率、树立形象,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

  从严监管是利器

  升学宴、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败坏了党风政风,群众啧有烦言,一些地方也是多次整治、多次反弹,效果并不明显。本溪市纪委、市监察局通过进行专项整治,取得了显著效果。

  在整治升学宴的过程中,本溪市纪委、市监察局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认真做好登记备案工作,主要领导对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进行廉洁教育谈话,签订“不办升学宴”承诺书 ,同时在当地报纸电台播发禁止办升学宴的通知,公布举报电话,并在公交车、出租车的电子屏上打出“不办不赴升学宴”等宣传广告,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氛围。与此同时,本溪市还组建整治升学宴检查组,采取日常巡查、突击检查等方式,深入宾馆、酒店明察暗访。 3年来,全市先后查处48起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案件,49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运用同样的手段,本溪市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进行专项整治,在社会上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高压之下,当地党员干部办升学宴、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违规行为大幅减少,群众对此拍手称快。

  与本溪市的做法类似,盖州市成立专门检查小组,通过明察暗访,定期不定期深入市内大型商场、洗浴中心、美容院等场所,检查是否有领导干部违规持有会员卡或新收受会员卡消费等问题;同时,通过公布举报电话、监督电话方便社会监督,对查处的违纪行为予以严惩,并公开曝光。盖州市委组织部还精心创作了《四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教育干部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十项规定”,刹住“四风”。

  大石桥市不断加大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力度,先后开展各种形式的监督检查20余次,对10名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机关干部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

  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对工作进度、工作质量、工作纪律、工作规范、公众投诉处理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截至去年年底,共查处存在问题的单位9家,诫勉谈话6人、解聘4人、处分1人。

  制度约束是保障

  2月16日,记者在本溪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发现,每个窗口都有一台服务质量评价器,办事人员办完事一按键盘,就可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进行评议。

  中心主任赵哲夫说:“我们将群众评议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群众评议为不满意的一律取消窗口和窗口工作人员的评优资格,同时还要通过回访查找原因,及时整改。 ”

  本溪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有95个服务窗口,涉及各类审批服务事项424项。 2012年6月,几名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上网、睡觉、嗑瓜子被公开曝光。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随即开始整治 “浮庸散奢”,制定了《中心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本溪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及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等27项规章制度,实现各项工作有据可查、有章可循,即时量化评价,考核结果即时向各部门通报。

  “整治立竿见影,去年中心实现了零投诉,群众满意率达到99%以上。 ”赵哲夫告诉记者。

  抚顺市公共服务中心建立了六大类12项工作制度,将过去的百分制考核改为千分制考核,并拿出300分交给群众考核。中心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石国龙说:“中心还将服务承诺、投诉电话制成连心卡发给办事群众,随时接受群众监督,群众满意率达100%。 ”

  要想走得远,就要靠制度。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抚顺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精简市直部门简报的通知》,市政法委出台了《抚顺市委政法委机关干部8小时以外活动管理规定》。

  营口市制定下发了《营口市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问责暂行办法》,问责办法明确了对20种不良作风行为进行书面检查、通报批评或公开曝光等6种问责方式,为改进工作作风、纠正不正之风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大石桥市制定出台了《中共大石桥市委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从改进调查研究等10个方面对干部作风作出明确规定,围绕落实十项规定制定了31条实施细则。

  铁岭县制定了《铁岭县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实施细则及责任分工》,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改进新闻报道、提高办事效率等13个方面入手,明确了50条具体规定,并结合相关规定,在征求基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作了《铁岭县机关作风建设整治活动对照检查的10个方面90个问题》,同时制定了《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正常出勤专项治理暂行办法》,严明工作纪律、强化作风建设。

  持之以恒是基石

  大吃大喝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搞特权的少了,机关干部下基层的多了;领导讲话短了,机关的服务态度转变了……党风政风的好转,百姓看在眼里、暖在心上。

  本溪市纪委党风室主任任家连认为,在转作风方面目前仍然有一些干部抱着侥幸心理,延续习惯性做法,观望等待,没有从心里要改变自己的不良行为。对此,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给这些人提个醒儿;一方面监管部门要时刻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要真查、真抓、真处理,处理一个教育一大片。

  抚顺市公安局户政处处长王骄说:“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容易反弹,转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同的人、不同的时期,不良作风的表现也不同。当前,有的部门在抓作风建设上存有惰性,要想根治依然任重道远,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从小事、具体事上认真抓起,逐步形成大的转变。 ”

  本溪市党建研究会副会长许道全认为,只要较真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对一些作风方面取得的成效,要用制度和检查落实巩固下来,对存在的问题要认真抓、持续抓;同时,还应完善作风建设的评价体系,细化内容,规范科学的评价问责标准。

  本溪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赵哲夫认为,当前机关的“庸懒散奢”都有了明显改善,从统计报表上都可以看出来,假大空有了很大收敛,一些人再搞浮夸连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公共服务部门对转作风、转职能的需求最迫切,希望能够尽快组建省级公共服务机构,加强公共服务中心的顶层设计,统一标准,更好地服务群众。

  各审批单位的办事指南摆放在宣传栏里最显眼的位置。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0日 10:48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