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身边的清风正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能打仗、打胜仗”精神指引下,中国军队的训练越来越贴近实战,这是改进作风在军事训练领域的重要体现。图为2013年10月17日,海军北海舰队在黄海海域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导弹实射演练。CFP供图

武警湖北总队机关警卫哨位正在检查出入车辆证件。谢定安摄

在第14集团军某旅,开会时参会代表自带背囊已成硬性规定。郝进摄

  编者按

  在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出台后,全军和武警部队立即掀起学习贯彻相关精神的热潮,努力以自身的清风正气带动部队作风进步。

  中国军队历来重视作风建设,它是“人民军队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构成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和克敌制胜的法宝”。

  据有关媒体报道,随着全军和武警部队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以及反“四风”活动的深入开展,“90%以上官兵认为部队作风和风气有明显好转”。本组报道反映的就是来自基层部队官兵的亲身感受。

招待所里的冷清与热闹

李祥辉 何光伦 乌江斌

  茶杯代替了酒杯,家常菜代替了高档菜肴,不送纪念品和土特产,不安排住地方宾馆,住招待所不增配高档生活用品……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中央军委印发“十项规定”以来,笔者多次到沈阳军区某旅采访,每次都住在旅招待所,从招待所这个小单位的变化,感受到身边习习清风,正扑面而来。

  招待所里为何静悄悄

  2013年5月上旬,笔者到该旅采访,夜宿招待所第一晚,夜深人静时,楼道里突然响起一阵嘈杂的脚步声。这么晚了,哪儿来的人?

  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该旅所属集团军审计处处长一行6人来旅里审计,晚上11点多刚下火车。

  旅部驻地与集团军机关相距300多公里,过去工作组下来都是自己带车,如今都改乘火车。也不见旅领导接待?该旅政治部宣传科长乔世伟介绍说:“旅里有规定,迎接上级工作组,都由对口领导和业务部门人员陪同,不再由旅党委常委集体作陪。”

  当晚,按规定对口接待,旅财务科长李孝华一人带一台面包车就将工作组全接过来了。第二天一早,审计组的几名同志匆忙吃过工作餐便下部队,午饭在连队吃碰饭后,连午觉也没睡,便乘车赶往下一个审计点。

  没几天,集团军政委王群来旅里考核调研,只有旅政委张庆华一人全程陪同,其他常委各忙各的工作。只是找谈话时才来见王政委。

  下连队吃碰饭,王群政委严令不许加菜。离开连队那天,热情好客的官兵还是悄悄加了菜,他虽没当面批评,但脸色却来了个晴转阴,最后把邻桌的几名战士也叫过来一起吃,让基层干部感到很“不好意思”。

  在这个旅里考核调研3天,王政委吃工作餐、住标准间,房间里也没有摆放鲜花、水果和洗漱用具,工作餐更没喝一杯酒,来去静悄悄。

  “以前,每次有上级来人,特别是几个工作组汇合在一起的时候,清扫房间、上街买水果、选购洗漱用品,我们常常忙得团团转。”旅招待所所长王俊告诉笔者,“如今,简单了!一切自备,只吃工作餐,招待所两个准备考军校的战士,每天还有几个小时时间用来复习备考。”

  “中央的‘八项规定’和中央军委的‘十条规定’减轻了我们的负担,也解放了我们的手脚,杜绝推杯换盏,减少迎来送往,大家抓工作的精力更集中了。” 谈起这些变化,该旅政治部主任田志国感慨良多。

  他说:“如今,旅领导接待上级领导和工作组时既不用为喝什么酒、上什么菜费心思,也不需要搞层层陪同,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研究打仗和抓建基层建设了!”

  招待所里为何冷清清

  沈阳军区某旅驻地旅游资源丰富,当地有著名的风景区,又毗邻历史文化名城。过去,上级机关下来检查指导和友邻部队过来参观学习,有时会借机到附近旅游景点转一转。

  2013年“十一”黄金周过后,笔者来到该旅采访,正逢周末,招待所里却冷冷清清的,只有一名战士在接待室里值班,不见往日的热闹和繁忙。

  这天下午,笔者在门口巧遇休假归队的招待所大厨、中士董宏磊。当兵7年,这是他第一次休了一个多月的长假,赶回老家相亲去了。“这都是托领导机关改进作风的福!”他笑着说。

  “你这大厨回家休一个月假,那招待所谁烧菜做饭?”听笔者这么一问,董宏磊接过话茬:“现在,上级下来检查一般不搞宴请,都到机关食堂吃自助餐或下连队吃碰饭,地方和友邻单位来客也都简化接待,不上酒水。如此一来,招待所的工作任务就轻松了,我这才有机会休假回家相亲。”

  正说话间,招待所厨师杨友平背着背囊往外走。他告诉笔者,刚接到通知,要求他调回基层原单位。据介绍,他已经是从招待所调回基层连队的第七个炊事兵了。

  曾在老家有过星级酒店工作经历的杨友平,南北菜肴样样拿手。3年前,他被一纸调令从旅一营营部选调进招待所。有了他的加盟,招待所厨师阵容一时空前强大,每次公务接待都是好评如潮,招待所逐渐成了该旅当时的一面“金字招牌”。

  “好像一夜之间,突然感觉无用武之地了!”自去年军委“十项规定”出台后,旅里公务接待越来越少,招待所越来越冷清,习惯了每天配菜、炒菜的“星级”大厨们“很不习惯”。鉴于此,旅党委决定,招待所只保留可以正常开展餐饮保障的厨师骨干,其余厨师全部调回原基层单位服务保障一线官兵。

  招待所里为何喜洋洋

  “没想到以前用来接待上级领导的房间,现在一个兵也可以住进来;没想到每天吃喝不仅‘高端大气上档次’,而且花费比外面普通饭店还要低……”

  马年春节期间,笔者在该旅政工网上看到网友“幸福无价”发了一篇《招待所里暖如春》的帖子,很快引来众多官兵围观点赞。

  笔者一调查,原来“幸福无价”是该旅步兵一连上士高超。今年春节前,他的妻子董慧带着女儿高加诺,从黑龙江省拜泉县老家欢欢喜喜来到部队过春节。

  可未曾想,高超申请家属来队临时住房时,得到的回复是“士官公寓已无房可住”。原来,春节日益临近,该旅临时来队家属激增,原本充裕的临时来队家属楼一下子紧张起来。旅领导想到了可以充分利用招待所来解决这个问题。

  以往每逢春节等假日,旅招待所里常常门庭若市,来的客人种类繁多,有部队退休的老干部,有部队领导的亲属,还有上级机关工作组。然而,今年情况与往年不同,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出台后,招待所里空荡荡的。

  旅党委决定,将招待所空余房间纳入连排干部、已婚士官家属来队临时住房。同时,招待所餐厅还取消高价菜品,推出多种经济套餐。这一系列举措让高超一家喜出望外。

  妻子女儿来到旅里,高超陪着她们刚走进招待所,所长王俊就热情地迎了上来,将他们一家安排到南向的一个房间里,屋内除了一张双人大床,旁边还特意为孩子加了一张床,房间内经过精心布置,整齐地摆放着沙发、桌椅,墙上挂着宽屏电视、空调,连暖瓶里都提前打好了滚烫的开水,这让高超一家心里暖流涌动。

  基层官兵来队家属的到来,使招待所里重新热闹起来。“小小招待所只是一个窗口,但折射的却是整个部队风气的转变。”王俊所长说。

驻景区部队节假日零接待

凌涛 张景亮

  过完春节,见到被称为“接待办主任”的旅管理科管理员李川时,他刚刚休完假归队,乐呵呵地说:“今年春节,我算是休了一个踏实假!”

  第14集团军某旅驻地有多个5A级旅游景区,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该旅一度疲于公务接待和迎来送往。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出台后,这一局面悄然改变。旅政委王文跃感慨道:“作风一变,浑身轻松。”

  以往逢年过节,是李川最忙的时候。一些来驻地旅游的游客,喜欢通过各种渠道给部队打招呼,要求适当“安排”。

  部队领导碍于情面,往往会在接送站、食宿等方面给予照顾。有时一个黄金周下来,前来旅游的客人有好几拨,让负责接待工作的李川忙得“团团转”。

  马年春节前,李川也做好了忙接待的准备,可直到年前,也没接到一个任务。他把休假报告一交,高高兴兴回了老家。

  王文跃政委介绍,中央和军委出台改进作风具体措施后,旅里作出明确规定:节假日期间严格控制公务接待;领导家属子女和朋友来驻地旅游不得接待;不准层层陪同、赠送土特产等。

  “还别说,一年多以来,部队再没接到要求‘公费旅游’的电话。”王文跃说。

  节假日实现零接待,为部队“减负”的同时,也节省了经费开支。据统计,该旅去年一年的接待费同比前年减少32%,所省经费全部用于部队战斗力建设。

  前不久,该旅承办了集团军新年度“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主题教育先行试点观摩会。这次现场观摩会会期两天,来自兄弟单位的65名领导前来观摩,会议接待开支不到1000元。

  “若是在几年前,花得钱可远不止这个数。”负责会务保障的宣传科干事刘明臣说。

  在有些人看来,这次试点观摩会接待的有些“寒酸”:会议不打横幅,不发纪念品,观摩人员还要按标准上缴伙食费、自带洗漱用品、住连队高低床。会议结束后,所有观摩人员立即收拾行囊返回原单位,没有一人提出在景区游玩的要求。

  “不仅是会风转变了,连会议也减少了。”旅长苏小林说,以往总觉得部队像是上级机关的“接待站”,大会小会都喜欢安排在这边。去年以来,旅里先后承担了军区装备保障业务集训、战备工作条例集训等4个会议,比以往大幅减少。

  会议的“瘦身”,带来的是会议质量的提高。这次“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主题教育先行试点活动,他们探索总结出脱稿授课、分层次授课、主题故事会等12个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感召力的经验做法,汇编了10多万字的授课教案供基层单位参考使用。

  该旅驻地城市连续多年被国务院评为“双拥模范城市”,每逢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地方党委政府都要慰问部队。以前地方慰问团来时,部队不仅要插彩旗、挂横幅、摆鲜花,还要列队迎送、盛情款待,既耗时费力又影响工作。

  学习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关于改进作风的规定后,旅党委明确军地走访禁止迎来送往、吃请请吃、互送礼品。

  其实,倡导文明健康交往也是地方的心愿。一次,该旅与驻地某共建单位举行联谊活动。共建单位的领导专门挑选了一批“海量”的同志前往,不料,吃饭时部队领导申明了“禁酒令”,以果汁代酒招待客人,共建单位对参加活动的部队同志肃然起敬。

  军地往来少了繁文缛节,并未影响军地感情。去年以来,驻地党委政府加大了双拥共建工作力度,在军人子女入学入托、随军家属就业、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市委党校专家进军营授课等方面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

  该旅根据驻地政府请求和上级批准,圆满完成了洱源地震抗震救灾任务,扑灭多起景区山火,并参加了驻地“三月街”民族节民俗表演等保障活动。

  “部队在驻地党政领导和人民群众心中树形象,靠得是工作业绩,而非迎来送往。”该旅政治部主任王震梁说,“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这才是我们树形象的资本!”

向“形式主义”开刀

夏效生

  去年,空军预警学院预警情报系有一个重大科研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上级机关要求上报先进材料。系里写了一份长达5000字的经验材料,学院领导几经修改,把切实管用的5条经验做法压缩为1500字。

  据悉,2013年6月以来,该院上报、下发的10多份文件材料,没有一篇超过2000字。其中5份“精、短、实”的材料还被上级机关转发。

  去年以来,空军预警学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相继制定了《学院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措施》、《防止和纠治超标准接待措施》等规定,实行行政消耗性费用预算单列、限额管理,并严格执行接待标准,简化迎检工作,向“形式主义”开刀。

  空军院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检查评估专家组来学院检查,当时,院里没有组织乐队吹吹打打,没有挂横幅插彩旗,专家组照样对院里的工作给予很高评价。官兵们称赞说,这种上不“摆谱”,下不“邀宠”的作风值得发扬。

  去年11月,上级工作组来学院检查,开会时桌上只有清茶一杯,没有摆放鲜花和水果。有同志担心接待如此冷清,会不会影响考评成绩。谁知,工作组不但没责怪,反而夸奖学院的“反四风”工作抓得好。他们严格按照标准评定,实事求是给党委打分。

  据统计,去年以来,该院本级行政消耗开支同比下降21%,各级特支费开支同比减少50%,公务用车减少30%。

  以往基层年终总结总是看总结报告,这种“评比凭笔”的做法在空军预警学院已成历史。

  去年年底,学院领导带领机关工作组对所属单位进行年终考核。他们改变从前听汇报、到选定好的“样板”单位看一看的做法,把查问题抓帮建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

  考核时,各单位原本准备了1个多小时的工作汇报,机关工作组要求他们10分钟内谈完,着重谈全年解决了哪些问题,目前还存在什么问题,今后要怎么干。考核组也没有去事先选好的几个考评单位,而是临时确定考核单位。

  考核中,他们及时召开基层干部学员代表座谈会,广泛倾听基层呼声,鼓励基层官兵放下包袱讲真话,真实评判党委机关工作成绩。学院党委掌握了大量基层急需解决的困难,立即召开办公会,就如何防止“令出多门”等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基层代表反映的数十条意见建议,条条有回音,件件有答复。

开军车,牛气不再

蒋勇 陈文光

  中央“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以及中央军委的“十项规定”公布后,武警总部很快下发了《武警部队领导干部和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武警湖北总队立即落实相关规定,对超编配车、公车私用等现象进行整顿。

  “清理超编、超标、超占车辆首先是从总队领导自己开始的。”总队分管车队的副参谋长邹利华大校说。

  总队按照要求,除了两名主官(副军职)各自保留1台工作用车,两名副军职退休领导共用1台车外,其他常委及部门副职均取消专车。

  今年元旦,总队一名常委下部队检查工作时接到一个亲戚的电话,想让他派车把自己从武汉送到随州办个急事。但这个亲戚等来的“专车”不是军车,而是那名常委自己掏钱租的一辆出租车。

  “军车就应该用来履行军务,不能挪为它用。”这名常委觉得自己的做法很自然。

  清理超编、超标车辆后,武警湖北总队沿袭了30多年的“副师以上干部配备专车”的政策就此止步。他们和团以下干部的公务用车全部由车管部门统一调配使用。

  此外,总队机关还将超标的8台大排量越野车,分流到恩施、十堰等山区部队,用于官兵执勤、查勤和处置突发事件使用。还清退超占基层用车11辆,充实到执勤部队,10多名驾驶员被“请”出汽车队,重新回到了训练场。

  他们对全总队现有车牌进行逐牌审查,停发超标车牌证5副,停发拟退役报废车牌证12副,回收旧牌证342副,同时拆除违规安装的5套警灯警报装置。

  总队还制定了严格的军车管理措施。在车队调度室,电子屏幕上有两行标语格外醒目:“依规出车,按章行驶。”调度室内的电视背景墙上,滚动播放着车辆派遣相关细则。

  下士熊琦是车队的一名驾驶员,去年国庆节,一名正团职干部带他的车去检查部队,检查工作结束后,那名干部想让熊琦送自己回趟家,他的老家距离武汉不远。

  两人为去不去发生了争执,这名干部生气地说:“我带车,你得听我的调遣。”熊琦说:“听带车干部的没错,但我不敢违背‘不能跨区用车、不得公车私用’的规定啊。”

  “车队的‘驾驶员管理规定’就是‘紧箍咒’。如果我把车开过去了,自己可能会被停车,甚至调离岗位。”熊琦回忆说。

  结果是,那名干部气呼呼下车,自己“打的”回了家,他则开车返回车队。熊琦把干部“撂”下车,不但没有受到批评,反而得到了领导的表扬。

  “不能去的地方,坚决不去!”车队指导员伍小星经常这样教育官兵们。

  在车队每一辆车的驾驶室里,都贴着一张“温馨提示”,上面写着:“严禁出入地方宾馆、高档饭店、娱乐场所、旅游景点等地,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得超速行驶、强行超车、占道加塞、闯压红线、违规停车!”

  “车队觉得‘高档饭店、高消费场所’说法太笼统,还把驻地哪些地方属于‘两高’场所都列了出来。”伍小星说。

  正是这样细致入微的引导和提示,让军车驾驶员们一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去年,武警湖北总队与驻汉部队开展联合清查纠治军车活动50多次,没有发现违规现象。

  在不少人眼里,军车驾驶员似乎很风光。但在武警湖北总队,军车驾驶员不好当。

  现在,车一派出,调度室的“提示短信”就会发到带车干部手机上,提醒带车干部车已派出,请按时回场。此外,每天11时和18时,调度室必须与在外的驾驶员通一次电话,了解执行任务情况,提示按时归队。

  驾驶员、四级警士长李峰拿出一部手机说,这是一种部队专门配发的“三防”(防上网、防泄密、防摔)手机,驾驶员人手一部。它最主要的功能还是定位,有了它,调度室和队干部随时可以知道车辆在哪里、在干什么。

  去年,李峰的妻子生病住院,有一次他开车办完公事后,想绕道去看看妻子,但一想到人车都在监督之下,最终还是忍住了。

  车队队长樊斌说,为了杜绝公车私用,他们制定了派车、用车、回场全程监控模式。用车“一事一单”,即一件事一张派车单,没单出不了门。

  去年,总队一名主官坐车外出,驾驶员出车时拿错了派车单,被大门口哨兵验单时发现,果断阻止了车辆外出,哨兵因此还受到总队领导的表扬。

“训练贴近实战,真是过瘾!”

口述人:代涛(陆军第38集团军某装甲师坦克三营营长)

记录者:李志涛

  就像人们常说的,军人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因此,习主席提出“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官兵们非常拥护。这直接引发了部队训练作风的转变,我作为基层带兵人,感触是非常深的。

  俗话说:“练兵先练官”。基层指挥员这个“龙头”舞起来,实战化才能动起来。去年内蒙古驻训刚刚结束,上级就组织指挥技能训练,从师团首长机关到基层营连军政主官全部参加,按实际作战进程组织实案化演练。我们营主官均以团领导指挥作业训练的成果作为初始条件,自主构设敌情、设计营作战行动、制定作战计划、手工标绘地图。

  48个小时连贯作业,内容多、节奏快、强度高,这样的阵势,我以前从来没经历过,感觉“压力山大”。以前我认为,组织指挥是上级首长机关考虑的事,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员,能带兵、会组训、懂管理就行了。这次训练考核逼着我改变习惯思维,有了上战场的紧迫感。

  我们老说,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但要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去年驻训期间,全师所有主战连进行坦克连实弹战术演练。这是个新课题,大纲、教范都没有明确的规定。

  过去受制于弹药指标、场地限制等因素,带战术背景的实弹射击组织较少。这次我们完全按照战斗节奏展开,短短20分钟,全连变换8次队形,对20多个目标区分火力完成射击。训练结束,一些老兵由衷感慨:训练贴近实战,真是过瘾!

  从排长成长为营主官,近10年里,我看到团队模拟训练经历了从单装到体系,从技术模拟向战术模拟,从指挥技能训练到作战检验评估的巨大跨越。

  以前基层主官大多把模拟训练作为装备训练的帮手,即便搞对抗也只是借助沙盘和兵棋推演。而现在,我们团的模拟训练中心更像是一个“作战试验室”,融合模拟训练、网上对抗、智能评估于一体,对抗火药味儿更浓,战斗交锋更加激烈,营连经常需要提前预约才能有训练机会。

  与此同时,团里还成立数据采集小组,结合地域、环境、水文等特点,先后完成 “地形、气温对战斗行动的影响”等7个方面的论证,采集各类主战装备实验数据50多类近2000组,嵌入到38类模拟训练系统之中。说实话,升级改造后的模拟训练器难度大大提高,常常让我们“叫苦不迭”。

  衡量一个部队的战斗力水平高低,除了演习,往往就是比武考核。以往考核或是粗略定性,或是片面强调成绩,难以真正摸清部队战斗力的“家底”。为此,从2011年开始,我们师开始探索营作战能力考核评估,采取全装出动、全网通联、连贯作业的方式,要求各建制营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从战备等级转换、紧急出动到组织战斗全程。这可是在用打仗的程序考核呀!

  当时我还是作训股长,光研究那厚厚的一叠评分细则标准就花了一个星期。作战能力划分为“指挥控制、战术机动、火力运用、战斗协同、整体防护、综合保障”等6项内容,区分为数百项指标,逐一量化打分,评分加权后计入单位总成绩。

  考核开始后,全营紧急出动、行军、宿营、野炊……官兵们一路马不停蹄,人人捏了把汗。

  组织前沿战斗时没有合理区分火力运用,扣分;野炊时,一个连的灶台挖设不合理,导致浓烟滚滚,扣分……实战化考评让我们看到了与战场的距离,找到了战斗力的短板。

  一年一度的实弹射击考核作为年度军事训练成绩评定的重要依据,那可是我们基层关注的焦点。过去考核主要是人工评判,容易受到人情干扰,影响考核结果。

  从去年开始,我们师在实弹射击考核中运用了自主研发的装甲车辆实弹射击考评系统,具有指纹识别、视频回放、数据采集、自动分析评判等功能。考核中,七连一辆坦克车头超出射击终止线10多厘米时打完最后一发弹,系统自动判定成绩无效。九连的一个车组超出规定射击时间几秒钟,计时系统自动报警。

  虽然痛失“战斗射击优秀连”荣誉,但我们知道,考场上每一次“高抬贵手”和放人一马,都是对战斗力“底板”的侵蚀和损害。我们宁要适应实战需要的合格,也不要脱离实战、有水分的优秀。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09: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