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日报评论员:突出分类指导 确保有序推进

——五论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分类促进深化,具体才能深入。吉林省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量大、面广、层级多、行业差别大,只有突出分类指导,坚持实事求是、精心谋划、统筹协调、科学安排,才能确保活动高质量、高效率地有序推进。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和实质,也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遵循的原则。面对千差万别的实际状况和截然不同的待解决问题,如果大而化之,只用一个“模子”开展工作,一刀切、一锅煮,就难以对症下药,活动也就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要不打折扣地实现中央和省委提出的目标要求,就必须加强分类分层分级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的要求,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真正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只有这样,活动才会出现生动局面,问题才能得到标本兼治。

  突出分类指导,确保有序推进,要区别不同层级,活动开展不搞“一刀切”。坚持分级分步原则,市(州)、县(市、区)、省属高等学校、省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先行一步,聚焦“四风”和不落实问题不走神、不散光,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县以下各单位依次推进,在解决好“四风”和不落实问题的基础上,突出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切实增强服务群众意识,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中受教育、转作风。

  突出分类指导,确保有序推进,要突出抓好问题整治,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切实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根据不同领域的不同情况,进行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特别是对乡镇和村、街道和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高等学校、国有企业等不同类型的行业和单位,要分类制定开展活动的指导意见或具体实施方案;省以下垂直管理单位要切实发挥指导作用,突出行业特点,狠刹不正之风。

  突出分类指导,确保有序推进,要始终坚持把活动质量放在第一位。更加注重分类指导,不是标准松了,而是为了更有的放矢地加大力度,为了更精准、更有效地整改解决问题。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始终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始终做到时间服从质量,把握好普遍与具体、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做到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富有特色,接“地气”、有“疗效”,切实解决作风方面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10:18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