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服务群众也是个“技术活”

河北省张家口市委组织部 闫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辑同志: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服务群众、提升服务水平。一说到服务群众,有不少公务员觉得“不就是给老百姓办点事嘛!很容易、很简单、很好办。”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公务员却在服务群众中“栽了跟头”,好心办坏事、费力不讨好。导致群众不认可、不买账。公务员也是一肚子委屈:一片好心咋就被当成了“驴肝肺”。究其原因,是把服务群众片面化、简单化,搞“一厢情愿”式服务。说到底,这也是一种服务群众的“本领恐慌”。

  其实,服务群众也是一个“技术活”。从实践来看,服务群众的“核心技术”“看家本领”,就是要遵从群众意愿。服务群众也要看“群众脸色”,要把群众同意不同意、满意不满意作为服务的出发点,把服务意图与群众意愿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如果说,服务群众中不顾群众意愿、不管群众感受、不听群众建议,乱干蛮干、胡干盲干,“强扭瓜”、“强按头”,非要“赶鸭子上架”,肯定结不出甜瓜。

  服务群众事前要多同群众商量。搞什么样服务、干什么样事情,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都要事前与群众多沟通、多商量,向群众请教、请群众指点,按群众的意愿搞服务、办实事,把群众的意愿需求变为服务的方向措施;事中多问群众意见,服务当中有什么差距、存在什么偏差,该如何改进,查漏补缺、改进提高,把好事办好,服务到群众心坎上;事后多听群众评价,通过走访座谈、民主测评等形式,让群众对服务进行评价,找一找不足、看一看差距、查一查原因,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本领和水平。

河北省张家口市委组织部 闫华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11: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