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系列话题讨论之二:“三难”如何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个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治理“三难”问题?本期邀请基层组工干部讨论。

海南女子户籍姓名被错录一字,办理更正耗时3 年半。曹一/图

对症下药治“三难”

江苏省海门市委组织部 陆平

  治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关键是得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剖析“三难”问题症结,有管理体制上的“脉络不通”问题,也有干部自身作风问题。

  “门难进”的病根在管理体制不顺。一些部门职责交叉重叠、权责不清、政出多门、多头管理,有利争着办,无利推着走,互相推诿、扯皮,群众被当作皮球踢来踢去。解决“门难进”问题,要进一步理顺行政管理体制,缩减行政审批环节,建立起“一站式”审批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办事。

  “脸难看”的病根在宗旨意识淡薄。一些干部高高在上,群众办事拉长着脸,更有甚者吃拿卡要,本质上是为民意识淡漠,权力观念错位,缺少公仆情怀,官僚主义病症比较严重。解决“脸难看”的问题,要加强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教育,推行亮牌上岗、首问责任、纪律问责制度,提高服务的责任心与自觉性。

  “事难办”的病根是担当精神缺少。为民办事就得担当,不能遇到矛盾就绕道走,遇到群众诉求就躲着行,以所谓的“坚持原则”做挡箭牌,致使简单的事情一拖再拖,“病重老人躺在担架上亲自取钱”就是典型案例。要常给干部的精神“补钙”,培养敢于担当的勇气,只要有利于群众的事,就要敢于主动办、敢担责。

让群众当评判官

北京市委组织部 吴凡

  给个“好脸”难不难?不妨假设一个场景:领导或亲戚来办事,你是不冷不热,还是殷勤备至?想必是后者。“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表面上看是态度问题,实质是干部的群众观念淡薄,是官僚主义作祟。

  喜欢网购的人都有体会,网店老板通常一口一个“亲”,无非想卖出自己的商品,希望你给个“好评”。因为客户的评价,关乎经济收入,也关乎买卖长久。如果窗口服务单位的绩效和干部优劣,都由群众说了算,自然也会像网店老板一般,变得热情周到、耐心细致。

  服务好不好,办事群众有着切身体会,最有发言权。破解“三难”问题,就要真正让群众当评判官,不搞自拉自唱、自我欣赏。严格落实为民服务奖惩制度,将群众评议结果作为提拔干部的重要依据,并与职工福利等挂钩。对群众测评较差单位和干部,严厉问责、限期整改,并向社会公示。

补上群众“感情课”

山东省寿光市委组织部 桑德春

  海南女孩办理更正姓名错误耗时3年半,河南孕妇4个月跑20余趟办不下准生证,北漂青年为办护照返乡6次多跑3000公里……深入分析这里面的很多问题,其实并不是干部能力的问题,而是作风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同群众感情的问题。许多问题不是出在政策上,也不是出在能力上,而是对待群众的感情出了问题。

  心底没有感情,服务不会热情。一些干部在群众感情上“屡屡挂科”、“长期欠费”,所以颠倒了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高高在上、趾高气扬,借机吃拿卡要、百般刁难,甚至有了对办理业务的群众说出“等我打完这一局”的咋舌之言,对反映问题的代表吼出“有意见到厕所提”的狂傲之语。

  人是有感情的,感情问题很重要。感情决定立场,立场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动。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解决“三难”问题,就要在群众观念上“回炉补课”,在群众感情上“充值缴费”,解决同群众的感情问题,摆正自己与群众的关系,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搞明白是当官做老爷还是俯身当公仆,解决好服务大众还是服务小众、服务多数人还是服务少数人的问题。

以百姓之心为心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委组织部 王雷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菏泽视察期间,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只有以百姓之心为心,才能解决“三难”问题。

  要通过角色互换,体会百姓之心。换位思考,才能对群众冷暖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才能对百姓悲喜感同身受。自己在办事窗口站一站,就会多一些对群众办事难的切肤之痛,少一些敷衍拖延的官僚主义。把自己当普通百姓,将心比心、由己及人,设身处地想想群众办事之难,把办事的群众当自己的亲朋好友,脸上的笑容就会自然流露,再难办的事就自然好办了。

  要增强忧患意识,顺应百姓之心。“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会让你坐在台上。群众的利益无小事,俯得下身子、弯得下腰,亲力亲为,贴近群众心窝、关心群众疾苦,占着岗位才问心无愧,拿着薪水才心安理得。

  延伸阅读:

  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系列话题讨论之一:政绩观如何树?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11: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