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分类解决基层突出问题

江西省奉新县委组织部 曾德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具体尖锐。因此,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基层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取信于民。

  解决问题,前提是把问题找准。基层单位层级多、工作差异性大,要分类查找问题。乡镇机关要重点解决干部散漫、责任心不强、服务群众意识差的问题,解决干部不安心乡镇工作,在位不在岗,“走读”现象突出的问题,解决群众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坐等上门多、主动问需少,服务群众态度差、效率低、能力弱等问题。农村、社区一级要解决党员服务能力弱、服务方式单一,习惯用指挥、命令办事的问题,解决身为群众却不把自己当群众的问题,解决私心较重、与民争利、优亲厚友、不按原则办事的问题,解决目光短浅,不敢破解难题、不愿面对矛盾,习惯于守摊子、看院子的问题,解决集体经济薄弱,带领群众致富办法不多、思路不宽的问题。中小学校要重点解决信仰缺失、职业倦怠、师德滑坡、作风不实的问题,解决教师重教书、轻育人,重文化教学、轻素质教育的问题。医疗卫生单位要着重解决医疗从业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对患者冷漠、缺乏同情心的问题,解决检查过多过滥、开单提成的问题,解决收受红包、医德失范的问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要重点解决党组织覆盖不宽,党组织活动少、作用弱、少数党员意识淡化的问题。

  查找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问题找出来了,就要有解决的措施办法。把一个一个具体问题解决好,是改进作风最有效的途径和办法。解决问题不能笼而统之、大而化之,一定要具体管用。针对干部在位不在岗、“走读”现象,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让干部身在基层更要心在基层;针对漠视群众诉求、坐等上门、服务群众态度差的问题,开展服务质量评比,请群众参与评判,评判结果与干部升迁、评先评优及薪酬挂钩,推动干部走出机关,增强服务主动性;针对基层干部官小架子大、不按原则办事等问题,要力推党员公开服务承诺、党员服务责任状等制度,让基层干部时刻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针对师德医德缺失问题,要集中力量整顿师风医风,让老百姓放心看病、安心就医。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11: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