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善听群众声音

云南省祥云县委组织部 赵春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伯牙善鼓,子期善听,终成知音。领导干部善听民音,鱼水之情才更深。善听,是人际交往的礼节,也是人生修养的体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听清楚群众说什么、弄明白群众想什么很重要。领导干部要善于倾听群众声音,做群众的知音。

  善听疾苦之声。一些干部作风漂浮,习惯坐在机关里网上办公、会议决策,偶尔到基层调研也是“车轮滚动”、“隔窗遥望”,群众看了很反感。要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情怀,时常走出机关、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意、知民苦。当然,听不是走过场,不是左耳进、右耳出,听的目的是要行,要把群众的疾苦之声作为改进工作的实际行动,用心灵倾听疾苦之声,带着感情和责任走进群众之中,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之忧。

  善听逆耳之言。逆耳之声饱含殷殷之意,拳拳之心,群众有逆耳之声,说明对领导干部有期望,对美好生活有期待。要有“闻过则喜”胸怀,不管群众的话是顺耳还是逆耳,是顺心还是逆心,都要作为良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接受批评中完善自我。听不进逆耳之声,就意味着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认识不到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就难免会一意孤行、盲目决策,与群众越走越远。

  善听赞美之弦。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也会时常听到群众的溢美之词。这样的声音可以听听,但不能沾沾自喜,而要把这种声音当作鞭策和鼓励,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做好工作,赢得群众更多的“点赞”。当然,领导干部更应该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锤炼品格,警惕那些阿谀奉承、拍马屁的话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被假象迷惑。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11: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