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专项整治招商引资“多、滥、假、奢” 初显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坚决纠正各地赴境外招商存在奢华之风问题的重要批示,商务部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纠正境外招商“多、滥、假、奢”作为“四风”突出问题,并列入专项整治。主要通过加强规范管理、创新转变方式,指导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更加务实、节俭、高效。

  六项举措严格规范招商引资。12月16日,商务部向各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投资促进机构、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各驻外经商机构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活动加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精简招商活动、节俭务实开展招商、加强境外招商活动因公出国(境)管理、制止层层分解引资指标、规范财税优惠政策、加强工作监管等六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同时,要求各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会同投资促进机构上报2013年度境外招商引资情况以及2014年度境外招商计划。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各地招商引资工作进行督促检查,重点检查招商活动过多过滥、铺张浪费、缺乏实效、弄虚作假、分解引资指标和全员招商等问题,对违规情形严重的将予以通报。

  转变方式提高投资促进水平。新形势下做好招商引资,关键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好政府的杠杆作用,让有限的资金产生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商务部正在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提高投资促进水平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拟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后,报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将重点加强对全国招商引资活动的监督指导,并形成长效机制。一是通过监督检查各地年度招商引资活动计划及年度执行情况,加强统筹引导,避免各地招商活动过于集中或重复。二是研究制定投资促进规划,以政府职能转变完善投资促进工作机制,培育支持专业投资促进机构发展。三是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活动,建立投资促进绩效评估体系,加强投资促进成本核算管理,引导投资促进自觉接受人大、社会公众监督。

  开展专项整治初显成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的要求,商务部严格规范招商引资,积极推动招商引资方式转变,已取得初步成效。部分省市已开始采取措施遏制和纠正招商引资活动中的铺张浪费和奢侈之风。山东、云南专门制定了关于规范境外招商活动的规定。各地纷纷缩减境外招商活动规模和开支,2013年各地省级政府组织开展的商务领域境外招商活动平均不到3次。陕西省在港澳地区举办的经贸促进活动中,代表团人数减少60%,缩短两天,费用支出减少600万元,但经贸促进效果未受影响,签约项目和意向投资额有所增加。

  下一步,商务部将积极探索面向市场化、国际化的投资促进新路子,以适应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新要求。一是尝试产业化投资促进新模式,在一些重点产业将产业集聚优势作为吸引外资投向的主导力量,既节省行政成本,又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二是建立境外投资促进机构,打造投资促进专业化队伍,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增强投资促进的专业化和针对性。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11:5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