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查摆问题放在突出位置

——二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说一千、道一万,还是要看是否真正解决问题。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到症结所在。查摆问题犹如诊断病情,目的就是找准病因,对症开方,有效根治。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量大面广、层级较多,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密切,务必要在抓好学习教育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聚焦“四风”问题不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不正之风,好好查一查、找一找,理一理,一个个加以解决,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受实效、增强信心。

  如果将解决“四风”问题看作治病,那么查摆问题就是诊断病情、分析病因。只有深入查摆,找准“病症”,辨明“病因”,才能明确从什么地方入手、用什么措施整改、朝什么方向努力。如果查摆问题只是做做样子、搞搞形式,或者避重就轻,不敢正视和触碰实质性问题,那么,教育实践活动就难免“走神”、“散光”,效果也势必会大打折扣。因此,查摆问题从一开始就要明确方向和重点,细化工作措施,使查找什么问题、怎样查找问题、如何解决问题都有日程表、流程图,扎扎实实、一丝不苟地做到敢查、真摆,深入查、彻底摆,真正把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摆出来、梳理清楚。

  找准“病症”,首先要自己找。“知人者智,自知者明”。领导干部要有自我解剖的勇气,放下身段、抛开面子,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自身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查摆,真正把“病症”找出来,把“病根”弄明白,绝不能有观看心态和过关思想。其次,要让群众提。群众的眼睛最雪亮,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心里最明白,也最有发言权。要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简便易行的措施和办法,让群众愿意提、放心提、真心提,这样才能真正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病症”,离不开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这就要求我们发扬整风精神,开展好党内批评,真正拿起批评的武器,特别是要彻底打消“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顾虑,进行交心谈心,开展思想交流,既深刻剖析自己,又相互批评帮助,真正把思想亮出来,把问题找出来。

  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面对的问题会更具体、更深入,解决问题的效果也会更直接、更实在。只要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作风方面存在的“病症”查准、查深、查透,做到不保留、不遮丑、不护短,就一定能为解决问题打好基础,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取得扎实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15:59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