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日报评论员:从严从实 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春伊始,万物更新。伴随着春的脚步,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渐次展开。根据省委部署,在接下来的半年多时间里,省直部门基层单位,各市、县(区)机关及所属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单位的10.1万个党组织和209万名党员都要投身到这场活动中去。当下,在抓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和“回头看”的同时,全省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严从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

  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首先要认识到第二批活动的特殊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上来。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在群众的家门口搞,举措实不实、效果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直接。第二批活动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举措的落实,关系到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因此,广大党员干部一定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从严从实地组织开展好活动。

  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必须认真贯彻活动总要求。中央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如何贯彻这个总要求?省委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思想认识上,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握好新时期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标准,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活动对象上,既要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又要抓好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推动活动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方式方法上,要弘扬延安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准组织和个人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在评价标准上,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基本依据,自觉接受基层党员和群众监督,使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一定要找准病根,着力解决“四风”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参与第二批活动的单位和党员干部都处于工作一线,总体上讲是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但少数干部违法违纪的恶劣性和对整个党员干部队伍形象的危害也不能低估。为此,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努力校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充分认识“四风”问题在不同地区、不同层级、不同行业中的各种表现,深挖根源,敢于拉开创口,以找准病根、根除毒瘤、救己救人,解决好党员不像党员的问题,使活动不空、不虚、不偏。

  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还要明晰环节,扎实搞好重点工作。中央规定,教育实践活动分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按照中央要求,在活动过程中,要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和落实好整改方案五个方面的工作,确保整个活动善始善终。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吸收之前的好经验、好做法,精心组织和实施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让备受关注、万民期待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赢得民心。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16:20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