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进出口银行委员会关于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3年5月30日至8月5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国进出口银行进行了巡视。进出口银行对巡视工作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监督检查。2013年9月25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向进出口银行反馈了巡视意见。收到巡视反馈意见后,进出口银行立即启动整改工作。进出口银行党委把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多次专门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了细化分解,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其他行领导分工负责、责任部门具体落实的整改分工安排,并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整改落实。目前,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进出口银行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关于违规发放贷款等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信贷政策和制度规定。进出口银行对信贷管理制度和信贷业务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根据贷款全流程管理原则,补充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强化了尽职调查、评级授信、贷款发放与支付审核、担保管理、贷后管理等环节的制度约束,基本建立起体系完备、层次清晰的信贷制度体系,并启动了信贷业务手册制定工作。今后,进出口银行将加快完成信贷管理各个环节和各项制度的梳理完善,进一步细化业务操作规定,实现信贷管理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

  (二)严格规范贷款审批程序。2013年下半年对总行经营单位授信业务审批程序进行了调整,将原由总行经营单位和前台主管行领导审批的授信业务,调整为由总行评估审查部门评审后报中台主管行领导审批,进一步完善了授信审批体制,强化了审贷分离、独立审批。同时,对有关企业挪用贷款问题进行了核实,并对未按要求使用的部分贷款资金,采取了提前催收被挪用贷款、及时追加抵押等有效措施控制风险。今后,进出口银行将进一步加大对贷款项目和企业的审查力度,严格执行内外部制度规定,重点加强对借款人评级条件是否符合规定、各项审批手续是否完整齐全、是否存在拆分贷款规避审批等情况进行审查,切实防范贷款合规性风险。加强项目后评价工作,举一反三,使其成为发现项目贷前调查、贷后管理及项目评估、可行性评估中存在问题的重要手段,以期不断改进贷款审批工作。

  (三)强化风险防控工作。进出口银行高度重视风险防控,通过加强操作风险管理、提高贷款分类准确性、加大风险排查力度、加强贷后现场检查等工作,不断提高风险防控水平。2013年下半年,总行派出13个工作组,进行现场风险排查。今后,进出口银行将继续加强信贷风险监控和潜在风险排查,严密监控信贷资产质量,健全信贷风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主动防控信贷风险。各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单位信贷资产质量第一责任人,对不良贷款防控不力的经营单位,将考虑对其主要负责人采取组织措施。

  (四)加强对风险管理的考核和指导。为防止经营单位片面追求贷款规模而忽视风险管控工作,进出口银行把资产质量作为对经营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并将贷后管理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今后,进出口银行将继续进一步加大对风险管理的考核,完善考核和奖惩机制,增强考核的针对性,重点对经营单位信贷政策及风险管理制度执行、信贷管理等情况进行考核。同时,进一步加大稽核和内控检查力度,对内外部检查及整改情况进行评价分析,从健全机制、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的角度查找问题根源,完善监督检查及整改机制,加大问责和整改力度,开展典型案例宣讲,防止问题屡查屡犯,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力,促进合规意识与风险理念深入人心。

  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进出口银行对巡视中发现的有关部门、单位党风廉政方面问题进行了认真核实,对查证属实的问题给予了严肃处理,在全行通报批评,对有关人员进行了经济处罚,并开展了警示教育和廉洁从业教育,对有关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同时,研究制定了禁止在与企业、客户交往中谋取不当利益的规定,并加强对已有纪律规定的执行及工作措施的落实,以防控各种形式的“以贷谋私”行为为重点,加大内部巡视等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及廉洁从业各项规定等的执行和落实。

  一是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改进和完善检查工作,防止部门、单位自查不到位现象。在2013年年底各分行、总行各部门自查的基础上,2014年对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中央八项规定和本行实施细则执行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深入检查,对自查不到位、发现存在问题上报情况不实的,将认真纠正、严肃处理。

  二是加强信访举报受理工作,进一步畅通干部员工对违反纪律和制度规定行为的反映和举报渠道。目前,已在办公区无监控的区域设立了长期举报箱。加强纪检监察部门与组织人事、稽核、内控、风险管理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规范管理和处置反映的问题线索。

  三是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督促对因工作岗位及职责分工调整的各级领导干部,及时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加强内部巡视工作,提高巡视的频次,扩大巡视范围。

  四是加强对总行各部门和分支机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调研和指导,并作为2014年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在稳步推进项目的同时,坚定不移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杜绝腐败滋生空间,严防严控以贷谋私、以权谋私、以职务影响之便谋私。一旦发现廉政风险苗头或隐患,及时、果断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

  根据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精神,进出口银行正在研究制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行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早抓小;各级纪委要加强监督检查,承担监督责任。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进一步加大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和案件的防控、查处力度,一经发现将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三、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进一步夯实“勤俭办行”的思想基础。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作风建设要求,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勤俭节约教育,在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环节加入有关内容。二是坚持把“两个务必”教育作为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特别是行党校教学的重要内容,目前已纳入党校日常教学安排。三是在行网站、《员工报》上开辟了宣传教育专栏,在行内增贴宣传标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四是开展经常性教育和检查工作,在日常工作和培训中注重穿插相关内容,加强灌输和检查。

  (二)进一步完善和修订有关制度,形成“勤俭办行”的常态工作机制。大力精简会议,进一步规范会议管理,对会议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严格控制会议次数、规模和规格,从严审核会议经费支出情况,对铺张浪费及不合规定情况明令禁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完善了经费管理制度,从严审批出差、出访、外事、公务接待等费用支出。加强对包括办公用品在内的各项物品的管理,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以实际需要为准,不高配、多买。加快推进公车改革工作,从制度层面杜绝公车私用的情况。积极推进办公自动化的升级改造,用全新的、便捷高效的办公模式替代现有办公流程,用高科技手段减少浪费、提高工作效率,已完成办公自动化系统升级改造方案,将继续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对违反勤俭节约现象的举报机制,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对违反勤俭节约的情况进行认真核实、督促整改并向全行通报。

  (三)结合行领导党建联系点分工,制定并实施深入基层调研计划。行领导每年到分行调研不少于2次,其中上半年和下半年至少各1次。在每次调研前,充分了解分行的业务经营、党风廉政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由业务管理部门、人力资源部、监察室等负责收集相关情况,汇总后与相关行领导沟通确定调研工作方案。增强调研的深入性和针对性,带着问题调研,全面细致地了解掌握情况,制订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调研结束后加大相关工作督办力度,并及时向分行反馈情况。拓展、深化行党委与普通员工沟通的方式和渠道,健全、完善行领导与员工座谈等制度,及时倾听员工声音,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上述措施已在2013年下半年和2014年的调研计划中安排实施,各有关部室也依据行领导调研安排相关调研工作。

  (四)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意识,大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近年来,进出口银行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召开银企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困难,努力为企业量身定做金融产品和服务。2013年,网上银行系统投入使用,开辟了服务客户的新渠道。今后,进出口银行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将金融服务环节前移,结合企业经营发展和融资需求,为企业客户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五)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摆正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以行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坚持不懈地抓好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对党委中心组成员个人自学提出每月应不少于20个小时的要求,通过深入学习党章、党史国史,深入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深入学习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从中不断汲取营养和力量。加强理论学习的时效性,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会议、讲话和文件精神。2013年行党委中心组进行了18次集中学习,并从2014年起,对中心组学习作进一步改进。同时,加强党性教育,充分利用党校等培训平台,引导全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对进出口银行改革发展大局及本部门业务经营管理进行深入思考,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借用“外脑”拓展学习深度,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来行就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授课。

  (六)认真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务求活动取得实效。行党委带头边学边查边改,结合此次巡视反馈意见,自觉聚焦“四风”,深入查找问题,进行全面严格“思想体检”,扎扎实实推进各个环节的任务落实。认真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行党委班子及成员以整风精神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向总行总经理助理和分行行长助理以上领导干部通报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自觉接受监督。行党委对查找出的“四风”问题及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了整改分工,建立了整改工作机制,由一把手牵头负总责,其他成员分工负责。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认真抓好各项整改措施落实,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结合起来,着重立好规矩,形成刚性约束。目前,进出口银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进一步推动,有些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工作作风明显改进。今后,将继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优良作风推进进出口银行的改革发展。

  四、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及选人用人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了人事事项议事规则及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行党委会前充分酝酿,会上充分讨论,杜绝临时动议。对于有分歧的人事议题,做好进一步沟通后再提请党委会审议。对于意见分歧较大或重大问题不清楚的,暂缓表决。对《中国进出口银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中存在与实际情况矛盾的规定和流程,在实际工作中先行进行改进,将在明晰程序后及时修订相关制度。

  (二)严格按照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对个别超职数配备现象进行了调整。同时,加强内设机构管理,进一步推动将机构设立标准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目前正加快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启动了对拓展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路径问题的调研,研究进一步完善符合进出口银行特点的管理、专业、操作3条职业发展序列。研究建立有别于党政机关的、符合进出口银行发展要求的行员等级制度,已开展前期调研,逐步取消非领导职务序列。

  (三)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改进选人用人机制,严格用人标准,合理采用竞争性选拔和委任制提拔等选拔任用方式,实现“多条腿”走路。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竞争上岗工作改进意见,完善竞争上岗相关制度规定。今后,一般不破格提拔干部;对特别优秀的人才或有特殊需要的岗位可破格提拔,但从严掌握,并设定严格的破格提拔条件。

  (四)进一步做好选人用人满意度自查工作,畅通群众意见反映渠道。对群众反映较多的领导干部深入了解情况,情况属实的,及时进行岗位调整。严格落实诫勉谈话制度,对满意度不高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由行长亲自谈话;对满意度不高的部门、单位副职,由分管行领导或党建联系点的行领导谈话,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

  进出口银行将把整改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契机,通过解决问题促进发展,带动工作整体推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努力推动进出口银行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进出口银行整改情况予以监督。电子邮箱:yjjy@eximbank.gov.cn。  

中共中国进出口银行委员会
  2014年2月20日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16:29 来源:中国进出口银行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