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日报评论员:重在解决突出问题——六论再接再厉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辛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也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再接再厉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能取得重要成效,很重要的一条宝贵经验就是突出问题导向,增强针对性,以开展十项专项治理行动为抓手,自始至终着力解决问题,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回应群众期盼,赢得群众信任。

  已经启动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更接地气,更贴近基层一线,群众的要求也更加具体,期望值也更高。因此要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真正做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解决突出问题首先要把问题找准。要深化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只有思想认识提高了,衡量的尺度严格了,才能将过去一些没有看清的问题看清楚,将过去没有引起重视的问题重视起来,也才能把问题找准。

  针对基层实际,自治区已对第二批活动对象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了“画像”,列举了政治上不够坚强和“四风”方面问题的具体表现。明确提出要把确保社会稳定作为第二批活动的硬任务,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有针对性地解决政治意识不强、脱离群众、服务群众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和影响民族团结等五方面的具体问题。

  在结合实际查找自身具体问题时,各部门单位要深入调研摸底,开门搞活动,要直接到群众中去,尤其到意见大、矛盾多的地方听取意见,让群众全过程参与、评价和监督。坚持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注意用好纪检、组织、巡视、审计、信访工作渠道反映的有关情况,这样才能找准找实突出问题。

  查找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问题找出来了,就要有解决问题的方法。把一个个具体问题解决好,是改进作风最有效的途径和办法。邓小平同志说过,抓党风、社会风气好转,必须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解决政治上不够坚强和“四风”问题,就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加以解决,越具体越好。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努力,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解决问题不能笼而统之、大而化之,要坚持思想和实际问题一起抓,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方向目标一定要具体,工作措施一定要落地。要明确解决的时限目标、责任主体,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想办法尽快解决,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在解决具体问题中让群众看到变化、增强信心。

  总之,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至关重要。突出了这个重点,就牵住了牛鼻子,就能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到基层,能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16:35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