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期待更多“甘南现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之兴废,在乎民心。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强化为民理念,牢固树立权为民用的权力观、利为民谋的利益观。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提出要吸收借鉴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作为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试点单位,甘南县深入实施“为民工程”,让广大党员干部把群众情结、群众视野、群众标准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轨道上,放到“为民务实清廉”的车厢里,“甘南现象”博得掌声阵阵。

  群众是党的血脉和根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只有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党才不会失去依靠力量,才有生机和活力。否则,我们做的事情就会失去意义。

  做工作干事业,不可无群众情结。为群众倾力奉献,是信念坚定的表征,是信念力量的彰显。领导干部秉持“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视群众为衣食父母,带着感情去做群众工作,对群众讲真话、动真情、用真心,就能坚持好群众路线,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甘南县狠抓“干部教育”和“思想再造”,通过解决干部的问题去解决群众问题,使各级干部的宗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干部的案头连着群众的心头,想的是柴米油盐,思的是衣食住行,群众称道成为各级干部快乐幸福的精神元素。甘南干部浓厚的群众情结成为龙江大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群众说,“共产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甘南的实践证明,回归密切联系群众的传统,重拾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党就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做决策谋发展,不可无群众视野。群众的向往,就是工作的目标。群众的呼声,就是决策的取向。群众的难题,就是解决的主题。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学会换位思考,做决策、定政策时才会尊重百姓愿望、体会百姓感受、维护百姓利益,也才谈得上“使决策符合民意、让政策赢得民心”。甘南县各级干部把群众拥护的,作为自己要弘扬的;把群众期盼的作为自己要干的;把群众反对的,作为自己要禁止的。为了让群众清楚有事到哪办、找谁办、怎么办,为每家每户发放小本本《为民手册》,全天开通为民服务导航电话,解答群众咨询,帮助沟通、解决问题。从暖气不热到农田被淹,无所不包,导航电话成为方便群众的“百事通”。“上级带着下级干,干部围着群众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把群众的心思摸透了,就有的是事情做。

  评成就论实绩,不可无群众标准。“勤于思则理得,勤于行则事治”。实绩,是领导干部安身立命的支撑。接受群众检验,是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甘南县将329名干部纳入选人视野,放到事关发展、民生、稳定等直接接触群众的一线进行锻炼,把“相马”与“赛马”、“公开”和“民主”作为认定干部行为的关键词,让群众打分,群众认可成为干部选用的“风向标”。那些不是恪尽职守为民尽责,而是投机钻营整天想着往上爬的干部没有了市场。一大批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群众认可的干部脱颖而出。多些这样的干部,群众才高兴。多任用这样的干部,党才会放心。

  这理那理,一心为民才是正理。在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实施“五大规划”战略的宏大发展进程中,我们期待更多的“甘南现象”在龙江大地不断涌现。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2日 10: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