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健全“两个责任”分解、倒查追究等完整链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山东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法泉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明确了今年山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并从5个方面部署了今年工作任务,形成了“1+3+1”工作格局,即“1项改革任务、3项重点工作、1个自身建设”。就此,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邀请了省纪委研究室对全会工作报告进行解读。

  总体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聚焦中心任务,强化执纪监督

  在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方面,报告强调,在指导思想上,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在方针原则上,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在方法手段上,要聚焦中心任务,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在工作重点上,要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强化执纪监督,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加大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审查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监督和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1项改革任务: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报告从5个方面部署了今年工作任务,形成了“1+3+1”工作格局,即“1项改革任务、3项重点工作、1个自身建设”。

  “1项改革任务”,就是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按照中央部署,报告对落实这项改革任务提出了具体措施。总的改革思路是坚持求真务实、探索实践、循序渐进。

  在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方面,主要是强化“两个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纪检组)要承担监督责任。党委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成效。现在,有的党委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当成分内之事,开个会、讲个话就万事大吉了;有的疏于教育、管理和监督,放任一些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有的领导只表态、不行动,说一套、做一套,甚至带头搞腐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了党委5个方面主体责任,主要是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报告围绕强化主体责任,要求党的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各自工作,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的党组织都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

  有权必有责,权责要对等。理清了责任,就要强化责任追究。无论是党委(党组)还是纪委(纪检组),或者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签字背书。报告强调要分清党委(党组)、有关部门和纪委(纪检组)的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办法,加大问责工作力度,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制度,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在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方面,主要是落实“两个为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对完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这“两个为主”,符合党章精神,切合实践需要,既坚持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和党管干部原则,又保证了纪委监督权的行使,有利于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报告强调要制定本省实施办法,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探索形成有效工作机制。

  在改革和完善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方面,主要是做到“全覆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能有真空地带。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对党和国家机关全覆盖,充分体现了所有权力都必须受到制约和监督的要求。报告对向省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纪检机构、进一步完善市县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提出了要求。

  3项重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3项重点工作”,包括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促进廉洁从政。

  报告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从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分别提出要求。报告强调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重申了“四个服从”和请示报告制度,要求各级纪委铁面执纪,坚决查处违反党纪的行为,确保纪律刚性约束。在深化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方面,报告明确提出了需要集中整治的重点问题:一是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二是严格执行严禁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等各项规定,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问题;三是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四是深化“庸懒散”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吃拿卡要”行为。围绕这些问题,要求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及时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报告强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中央纪委全会上强调,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并第一次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观点,彰显了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为此,报告强调各级党委要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重要任务,切实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职责。各级纪委要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报告对办案工作有几点新要求:一是规范管理和处置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二是着力查清主要违纪违法事实,涉嫌犯罪的及时按程序移送司法机关;三是强化纪律检查职能部门间的相互制约和监督;四是建立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对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五是严明审查纪律,加强办案安全工作。

  报告强调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中央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五年工作规划和我省实施办法都已颁布实施。报告要求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法规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在完善监督机制方面,重点是坚持和完善省纪委常委同厅局级党政正职廉政谈话制度、深化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委会专题述廉试点、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抽查核实、健全完善省级电子监察综合平台、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推进防止利益冲突制度试点工作等。在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方面,重点是扩大范围、加强力量、加快节奏,做到对市、县(市、区)和省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在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方面,重点是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德廉知识学习测试、抓好示范教育、运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加强纪检监察网站建设、推进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等。

  1个自身建设:落实“三转”,建设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1个自身建设”,就是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建设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转职能方面,报告强调要继续清理各类议事协调机构,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调整优化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规范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职责分工,派驻纪检组长在党组中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在转方式方面,报告强调要创新思想理念,改进方式方法,把握新形势下的工作规律。在转作风方面,报告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纠正“四风”,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严格日常管理,强化基础工作,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在落实纪委监督责任方面,报告强调对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不力,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严肃追究纪委的责任。在强化监督管理方面,报告强调对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严肃查处泄露秘密、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狠抓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从组织创新和制度建设上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组织、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3日 09:18 来源:山东省纪委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