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纪委两轮精简议事协调机构 比例达9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湖北省纪委、监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历时4个多月的省直机关“四项专项整治”活动情况:32家单位存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现象;查处公务用车违规问题753个,处理相关责任人695人;腾退省直机关干部多占住房746套……

  这是湖北省纪委、监察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大局意识、主业意识、责任意识,在履行执纪监督职责方面交出的一份新答卷。

  “转”出一片新天地

  1月26日,湖北省纪委、监察厅发函告知省直各有关单位,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纪委、监察厅保留或继续参与16个议事协调机构。这是该省纪委、监察厅继去年对原参与的197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第一轮清理调整后的再一次精简,总精简比例达92%。

  去年以来,围绕中央纪委关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湖北省委、省纪委分别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省纪委常委务虚会、市州纪委书记座谈会,开展“三转”大讨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强调,转职能就是要突出主业、明确主责、加强主力;转方式就是要履职有方、措施有力、落实有效;转作风就是要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

  “转”,调整不仅体现在精简议事协调机构上,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也有了变化。

  湖北省纪委、监察厅将原党风室和纠风室合并为党风政风监督室,将原执法室和绩效室合并为执法效能监督室;将原有的5个纪检监察室增加到7个。调整后,全机关直接负责党内审查和案件查处的人员编制比例大幅提升,占到行政编制总数的62%。

  惩治腐败“零容忍”

  1月10日,湖北省纪委、监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3年查办案件情况,并曝光了2013年下半年查处的其中4起违纪违法案件。新闻发布会首次在省纪委监察厅官方网站进行了视频直播。

  据通报,2013年,湖北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6307件,同比上升14.7%;其中涉及厅级干部案件29件,同比上升123%;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约9.69亿元。

  进入2014年,湖北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元旦刚过,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就连续公布了宜昌市原副市长郑兴华、湖北省国资委原副主任鲁力军、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罗长刚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的消息。

  在随后召开的湖北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侯长安强调,要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重要任务,坚持利剑高悬,力度不减,“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腐败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

  湖北省纪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省纪委、监察厅将继续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坚持抓早抓小,快查快结,对发现的腐败分子一个不漏、坚决惩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出)机构查办案件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健全乡镇纪委办案协作机制,推行办案工作绩效考评。研究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与组织部门、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审计部门等横向联动,与派驻(出)机构和巡视机构延伸联动,内部案件检查室与执纪执法室相互联动的机制,凝聚查办案件合力,攥紧拳头打出去,提高对腐败分子的“杀伤力”。

  持之以恒纠“四风”

  1月28日,马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湖北省纪委、监察厅对全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的有关问题进行了通报,这些问题是该省在2014年组织的第一次明察暗访中发现的。

  省卫生计生委违规在武汉某超市以副食的名义购买商业预付卡3.2万元,用于发放机关干部福利;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柯贤文在十堰市某大酒店501房间与两名社会人员“带彩”打麻将……与往年不同,这次曝光点名道姓,形成强力震慑。

  “我们以‘三转’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完善党风政风职能、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的新思路、新举措,将中央纠正‘四风’、惩治腐败的决心体现到工作中,努力推动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湖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吴琦说。

  明察暗访是纠正“四风”的重要手段。湖北省从具体问题抓起,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013年,全省共开展明察暗访2500多次,发现问题2335个,处理党员干部310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97人。今年,该省将重点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学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及有利益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等行为。

  据悉,为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及长效机制,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抓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法规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加快制定实施办法和配套规定。同时,在试点的基础上,完善推广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评价指标体系,努力防止“作风病”出现反弹。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3日 09: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