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检察日报评论员: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的意见》。这是高检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重要举措,也是指导全国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保障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执行,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纲举才能目张。执行落实《意见》,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首先要吃透中央精神,把握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遵循。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清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部署,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中体现检察工作价值。

  做到有的放矢。执行落实《意见》,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关键是要立足检察职能着力保障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各级检察机关要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执法办案作为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途径和主要手段,充分发挥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围绕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围绕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廉洁政治和法治中国建设;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围绕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围绕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这是确保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成效的重要一环。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惩治犯罪与保护改革相统一,既对危害改革发展、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又注意正确区分改革失误与失职渎职、改革探索中出现偏差与钻改革空子实施犯罪的界限,真正做到惩罚犯罪者、保护改革者、宽容失误者。坚持执行法律与执行政策相统一,既严格执法、依法办案,又正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自觉做到执法想到稳定、办案考虑发展、监督促进和谐,争取最好的办案效果。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检察机关使命神圣、重任在肩。广大检察人员要积极投身改革大潮,坚定不移地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捍卫者、促进者、保障者,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3日 09:24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