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品味民主生活会之民主

邓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此类会议的先河,成为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的一种有益探索,媒体报道后赢得了党内外好评。这也充分表明了中央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坚定决心,表明了中央抓教育实践活动绝不走过场的坚决态度,表明了中央带头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

  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党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其中凝结着深厚而可贵的民主精神。共产党自成立那天起,就认定“民主是个好东西”,共产党人追求民主也是与生俱来的,一点也不比西方政党差。从共产党产生的历史背景看,一批早期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就是出于对现实制度的不满才走上革命之路,这是最典型的在民主意识指引下的民主行动。从共产党的创始人看,李大钊、陈独秀本身就是20世纪初在中国高擎民主与科学大旗的旗手,并因此而彪炳史册。从共产党谋求民族独立与解放的历程上看,始终没有丢掉民主这个法宝,毛泽东对黄炎培关于政权周期律问题的回答就是证明。所以,我们可以说,共产党体内的第一滴血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民主精神,共产党的基因组合是以民主为链条的。这一点我们一定要充满信心。西方指责共产党不民主,要么是出于政治博弈的考量,要么就是无知,但我们自己要清醒。

  民主生活会常常开,但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让每个参与者触动最大、感受最深,有的同志甚至坦言自己几十年也没有此番体验。通过新闻报道可以看到,各省的生活会都开得严肃认真,自我批评不怕亮丑,批评别人不碍情面,真正达到了醒脑治病的作用,此乃是我党成功的内部民主实践。然而感叹之余,亦喜亦忧。喜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制定“八项规定”,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开创了党的建设的良好局面,多年未见的好传统又回来了。忧的是民生生活会本来就该像现在这样开,但多年来远不是这样,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全,党内普遍缺少民主,这已成为突出的现实问题。

  仔细想一想目前党内政治生活的现状,确有许多堪忧之处。真话讲不得、听不到,此其一。体制上缺少对讲真话的保护,工作中缺少讲真话的环境,很多人失去了讲真话的勇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听取意见难就是鲜明的例证。我想,认真反思真话难讲这个问题与反对“四风”同样重要。阿谀奉承随处可见,此其二。在生活中,与真话难寻相反,吹捧之声总是不绝于耳,拍领导、捧下级、吹同事,特别是下对上的毕恭毕敬、点头哈腰,上对下的指手画脚、颐指气使。这种封建社会的官场文化是与共产党人的民主追求背道而驰的,任其在党内侵扰也是十分危险的。民主决策流于形式,此其三。很多领域、很多时候,设计了民主决策的程序,但是由于多种原因,讨论不充分,不同的意见难发表。先定调后讨论等现象十分普遍,提不同意见有时会被认为“不识时务”,集体讨论事项由于有不同意见而被否决的情况凤毛麟角。“一把手”现象令人担忧,此其四。在党内,有“资格”破坏民主集中制的只有“一把手”,而对毫无约束和监督的“一把手”来说,损害民主、搞“一言堂”,几乎无需成本,这是最最可怕的。薄熙来可以滥用职权,就在于他是位高权重的“一把手”。谁来监督“一把手”?这是重大教训后的惊呼,更是我们党必须好好想一想的重大问题。

  民主生活会是最有民主滋味的党内生活。品味此次民主生活会,特别是看了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的报道,几分欣喜油然而生。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的回归。其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只要我们始终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提高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能力,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品味民主生活会之民主,口留余香、心生余想。加快民主政治建设步伐,这是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毫不犹豫的选择,也是党的十八大的重要部署。而加快民主政治建设,从党内民主建设开始应是一个不错的路径,但这方面我们要做的工作太多太多。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00:5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