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权力清单有哪些作用

杨永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民心所向,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施政重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是加强权力运行体系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清单式管理以其具体、明确和实操性强等特点,已经成为国际上普遍流行的管理模式。我国继上海自贸区采用负面清单管理之后,中央提出要在各级地方政府推行清单管理,这意味着政府管理升级将全面展开,必将对中国社会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具体说,权力清单制度在以下四个方面的作用尤为显著。

  划定权力边界,推进法治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是全体国人的共同愿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也一直是党的努力方向,但是实践中由于权力的边界模糊不清,权力行使过程中的随意性很强,各种潜规则、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现象屡见不鲜,而且屡禁不止。其中一些极端案例不仅严重破坏社会公平正义和削弱党的执政基础,甚至还引发过规模不小的群体性事件,直接威胁社会安全稳定。尤其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权力边界不清晰将会导致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因为所有市场主体都有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本能冲动,权力边界不清,很容易引发政府与市场主体间、市场主体彼此间剧烈的利益冲突。而且市场经济是一种自主经济,每个市场主体都渴望有足够的自主经营空间,权力边界不清意味着行政权力的无限权威,必然会遏制市场的创造活力和滋生各种违规违法经营行为。以清单形式对各项权力的边界进行明确规定,不仅对权力越界行为有了抵制、制约、监督、查办、惩处的明确标准,能有效减少各种权力越界行为,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性,而且也给包括市场行为在内的各种社会行为在边界之内和底线之上留下了足够活动空间,有利于公民遵纪守法和市场主体依法经营。

  规范权力运行,提升行政管理水平。一个社会的行政管理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政权力配置的科学性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的规范性。行政权力配置的基本原则是权责统一和互补而不重叠,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的规范性主要体现在政务处理的程序化和法制化。当前我国政府各职能部门在权力配置上权责失衡、交叉重叠与分兵把守、间隙空虚并存,在权力运行上程序性、法制化程序不高,这些问题导致行政管理乱象丛生。乱象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政府内部工作协调的难度非常大,对那些需要提供无偿服务、不能罚款收费、吃力不讨好的事务,各职能部门彼此推诿扯皮踢皮球,“八部委管不好一头猪”“十部委管不好一个球”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二是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特别突出,对那些能罚款收费、有利可图的事务,各职能部门一哄而上,谁都想多吃一块唐僧肉。权力清单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可以对各职能部门和不同岗位的职权与责任进行明确的界定,对政务流程进行合理的标准化,有助于构建权责统一、清晰具体、密切协同且无交叉的权责体系和程序化、法制化的权力运行流程,从而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管住各种不作为和乱作为。

  强化制度性授权,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授权是组织管理的核心内容,也是现代管理学的重要研究领域。授权不稳定、不明确,是现代社会组织管理的大忌。现代组织由于其规模大、涉及的业务范围广,而且处于各种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的信息化、全球化时代,亟需对各个岗位进行十分明确而且稳定的制度性授权,以便充分调动组织成员的责任意识和创造精神,从而提高组织工作效率和应对环境变化的灵敏度。一些大型的跨国组织和发达国家政府,都在制度性授权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且取得很好效果,我国一些优秀企业也在这方面颇有收获。然而我国政府部门的内部管理,制度性授权严重缺乏,总体上是以粗放式的财政控制加权威影响为主,是基于编制的身份管控和基于权谋的人际关系的混合体。虽然有些地方对岗位职责也有明文规定,但是非常笼统,停留在原则性要求上,对实际工作的规范和指导意义不强。行政部门一直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表面看是工作人员作风和态度问题,实际上是由于缺乏制度性授权、内部管理不科学所致。权力清单作为一种制度性授权机制,它要求对事务的办理流程、相关的法律依据、需要提交的证据材料、岗位的权责范围以及奖惩措施做出非常具体的规定,这无疑是我国政府内部管理的一场革命,将使公职人员的工作作风和政府的工作效率产生质的飞跃。

  加强社会监督,遏制滥用职权。当前中国基层政府公信力下降、干群关系紧张、群体性事件频发,很大程度上是由部分公职人员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引起的。提高社会对基层公职人员的监督效力,遏制贪污腐败、假公济私、不当职务消费、徇私枉法、非法行政、粗暴执法等滥用职权行为,既是法治中国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党风廉政建设和行政体制改革应该解决的重点问题。事实上,中国并不缺乏监督的法律依据、机构、机制和力量主体,但是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抽象化、不具体,从而使所有的制度机制形同虚设,使所有的监督主体无处着力。“八项规定”之所以能收到这么好的效果,除了是因为中央领导率先垂范、狠抓落实和网络舆论压力空前外,还因为“八项规定”非常具体,不存在模棱两可的解释空间,广大民众可以直接对照监督。短短几百字的“八项规定”就能对“四风”顽疾产生如此大杀伤力,可以想象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地方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推出明确具体的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之后,将会产生多么强大的浩然正气,届时各种渎职滥权行为将被送到历史的垃圾堆里。

  当然提出建立权力清单制度还只是开始,真正把这一重要部署落到实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这是一项庞大的政府职能转变和工作流程再塑工程,而且还需要完善配套的法律制度和平台机制,不可能一蹴而就。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03:3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