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韩庆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12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围绕这一论断,习近平同志提出一系列重要观点,体现了党中央对哲学及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重视。

  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好传统

  习近平同志指出:“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对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经常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从主观上可追溯到我们的思维方式。思维方式不对头,工作方法必然不对头。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科学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论。

  我们时常处在矛盾包围当中,经常会遇到许多问题,学哲学能够提高驾驭矛盾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党历来重视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毛泽东同志就善于从哲学高度提升我们党的工作方法,认为我们完成任务是“过河”,完成任务所需要的工作方法是“桥”、“船”;不解决工作方法问题,完成任务就是一句空话。他的《实践论》、《矛盾论》等,都是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的重要著作。邓小平同志认为,我们的干部中很多人不懂哲学,很需要从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上提高一步。陈云同志提示我们的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终身受益。

  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以我国现时代的社会存在为基础的

  领导干部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就是进行决策。要进行科学决策,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就必须自觉掌握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尤其要运用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原理,对所面临的社会存在作出科学判断。习近平同志指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我们党现阶段提出和实施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正确,就是因为它们都是以我国现时代的社会存在为基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是从我国现在的社会存在出发的,即从我国现在的社会物质条件的总和出发的,也就是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出发的”。

  对社会存在进行科学判断,就要对我国的基本国情、主要矛盾和国际地位给以准确定位。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三个没有变”,意味着今天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不是很高。基于“三个没有变”,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仍然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

  对社会存在进行科学判断,就要对我国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和社会基本矛盾状况有正确把握。习近平同志指出,只有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同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结合起来,把社会基本矛盾作为一个整体来观察,才能全面把握整个社会的基本面貌和发展方向。当前,我国社会物质生活条件不是很发达,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适应我国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变化来推进社会发展。社会基本矛盾总是不断发展的,所以调整生产关系、完善上层建筑需要相应地不断进行下去。由此,我们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

  对社会存在进行科学判断,就要对我国社会发展状况有准确把握。当前在我国,社会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相对不足,社会和谐稳定因素不是很够。这要求我们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激发社会创新活力。

  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方法,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学习和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所谓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方法,就是根据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客观要求,分析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适应状况及其性质、特点。

  1978年以来,我们党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方法,明确提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就必须进行改革。今天,要适应我国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变化来推进社会发展,就必须全面深化改革。目前,我国的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存在部分不适应的状况。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解决生产关系不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部分、上层建筑不适应经济基础发展的部分。

  根据我国社会基本矛盾状况,从总体上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习近平同志指出: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物质生产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但上层建筑也可以反作用于经济基础。当前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还不是很高,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还存在部分不适应的方面。因而,我们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就是要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这仅仅依靠单个领域、单个层次的改革难以奏效,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增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

  遵循历史发展规律,依靠人民推进改革。按照历史唯物主义关于尊重历史发展规律和发挥人民主体能动性相统一的方法,以及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我们既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鼓励地方、基层、群众大胆探索,不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又要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唯有如此,改革才有意义、才有动力。

  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这说明哲学理论思维对领导干部的成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学习辩证唯物论,可帮助领导干部客观认识事物。辩证唯物论有两个基本观点:一是客观存在决定主观意识;二是主观愿望必须符合客观实际。这种观点要求我们树立求实思维,从客观实际出发。把求实思维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要求把吃透上情与吃透下情结合起来。毛泽东同志指出,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领导干部进行决策,首先要对客观事物有正确认识,既把握上级的一般号召,克服工作的盲目性,增强工作的方向性;又从具体实际出发,克服工作中的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吃透下情的基本方法是调查研究。学习辩证唯物论,就要从时间、空间和条件出发进行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化水平。

  学习唯物辩证法,能帮助领导干部正确处理各种复杂的矛盾关系。对立统一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这一核心观点要求用全面、联系和发展的观点看待事物,树立辩证思维。辩证思维,就是在注重矛盾双方对立的时候不能忽视二者之间的统一,在注重矛盾双方统一的时候不能忽视二者之间的对立。辩证思维要求在工作中掌握两种基本方法:一是抓重点带一般。这是一切工作方法的核心。二是学会从“两面”看问题,注重矛盾双方的结合式发展。要看到事物具有两面性,看到矛盾双方并注重双方的相互制约和协同发展。

  学习实践认识论,有利于领导干部把握事物的本质及其价值。认识论的基本观点是: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认识是在实践基础上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由理性认识回到实践,是认识过程的两大飞跃。这些观点要求我们树立实践思维,既注重实践,又注重实干、注重实效。这一思维要求掌握两种工作方法:一是注重营造一个能干事业、干成事业、干好事业的环境和氛围;二是注重掌握把理论变成实践的具体方法,从利益、制度、政策、结合和问责等环节提高执行力。

  学习唯物史观,有助于领导干部把握社会历史发展状况。唯物史观有两个基本理论:一是社会结构理论,坚持生产力对社会历史发展的最终决定作用与合力论的有机统一;二是历史过程理论,认为社会发展是一个有规律可循的历史过程。学习唯物史观要求树立社会结构思维与过程思维。社会结构思维,就是善于从社会结构状况出发来把握社会发展状况。任何事物都是一种结构性存在,事物的结构状况影响事物的发展状况;过程思维,就是既不能完全用过去的眼光来看待今天正在做的事,也不能把今天必须做的事留给未来,还不能把未来才能完成的任务拿到今天来做,也就是不能犯落后于历史阶段或超越于历史阶段的错误。把社会结构思维转化为工作方法,就要把结构思维作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一种思维方式。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06:5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