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杜清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处处高压线,处处不带电。”这句坊间的说法道出了有的单位和部门执纪不严甚至纪律形同虚设的现象,也反映了人民群众对这一现象的不满。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敢于向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亮剑”,是震慑和遏制腐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效手段。

  毛泽东同志说过,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我们党的党章明确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当下针对党员干部的各类纪律规定不可谓不多,但有的单位和部门使纪律规定成为不带电的高压线,对违纪行为的处理失之于松、失之于软,致使违反党纪国法的现象滋生蔓延,给党和国家带来不良影响和巨大损失。如何才能让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充分发挥其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用好监督这个利器。古人云:徒法不足以自行。在制定纪律之后,如果不对纪律执行情况进行严格监督,只能使纪律成为一种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从权力监督实践可以看到,监督有力、有效,就能保证权力健康运行;监督苍白无力、形同虚设,掌权者就可能为所欲为。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我们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更需要严明纪律、严格执行纪律,以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适应时代条件变化和形势任务发展,在丰富监督内容、拓宽监督形式、创新监督手段上下功夫、求突破,形成一有违纪行为就能迅速曝光于众的立体监督机制,督促党员干部切实以身作则、严于律己。

  扭住查处这个关键。执纪必严,关键是要从严查处违纪问题。近年来,在纠正各种不正之风的过程中,一些机关“红头文件”不知发了多少次、要求不知提了多少遍,但在一些单位和部门就是不奏效、难执行,甚至越是三令五申禁止越是禁止不住,有愈演愈烈之势。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查处违纪问题的力度不够,形成了“一人违纪,众者随之”的“破窗效应”。因此,查处违规违纪现象绝不能只是吹吹风,更不能“只打雷不下雨”,而应是实打实的“碰硬”、 动真格的“亮剑”,切实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纠,坚持惩治必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做到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一视同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决不手软,既打“老虎”又打“苍蝇”,确保腐败分子受到应有惩罚,有效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广大党员干部从心底里把党规党纪当成带电的高压线。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07: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