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口向内解决问题——武警恩施市支队党委加强风气建设的几段经历与启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作风建设,党员领导干部动动嘴表表态不难,难的是不当旁观者,把自己摆进去接受“刮骨疗毒”。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师以下单位开展,同官兵贴得更近、关系更直接,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也更具体、更复杂。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从一开始就树立问题意识,刀口向内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对陈规陋习和歪风邪气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引导党员干部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官兵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因公误事”该不该网开一面?

  党员干部应成为 照章办事的示范者

  年初的一天,支队一名党委常委下基层检查工作,归队时间很晚,第二天缺勤了机关早操。支队党委在检查请销假记录时,发现这名党委常委当天并没有请假,准备对其张榜通报。

  此事引发了支队机关和基层官兵的讨论。接受检查的那个中队官兵反映,中队驻地偏远,为不给基层添麻烦,领导当天检查当天归队本身就很辛苦,又是一心为了工作,张榜通报似乎有些不近人情。机关的一些官兵也提出,这名党委常委对自身要求一直比较严格,忘记请假也不是什么大事,适当批评一下也就行了。

  “如果违反规定的是一名普通战士,会不会引发这些争议呢?”党委“一班人”在讨论时,首先抛出了这个问题。这说明,领导干部是官兵注目的焦点,一举一动都会起到示范引导作用,仅冲这一点,就应该照章办事。支队党委书记艾修伟说:“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千条万条不照办都会成为‘白条’,领导干部更应该以身作则当好表率。”

  最终,这名党委常委接受了党委的通报批评,并在民主生活会上诚恳进行了自我批评。

  规章制度面前没有“特殊人”,该支队每年初都会对党委制定的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广泛征求官兵意见,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各项指标。他们突出抓好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利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等时机强化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意识,定期组织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使党员干部成为遵章守纪的示范者。

  “无人关照”能否照常进步?

  着力纠治士兵身边的 不正之风

  去年底,士官选取工作即将展开,支队政工网经常能看到一些官兵对相关话题的讨论。有位战士发帖说:“连队刚刚进行民主评议,根据综合素质排名,我选取士官应该没问题。可看到身边有些人到处拉关系找人情,我很担心自己会被‘综合’下来……”

  这个帖子引发很多“灌水”后,引起了支队党委的高度重视。根据党委制定的《士官选取实施细则》,支队及时在网上公示了选取名额、岗位条件和选取程序。党委和机关向官兵郑重承诺公开、公正、公平办事,由纪委组成工作组,从基层官兵中选出风气监督员,对士官选取工作进行多维监督。

  半个月后,这位战士在顺利选取士官后再次发帖:“阳光下,敏感问题不再难办。我现在相信:硬素质才是‘硬关系’。”

  加强作风建设,就是要从维护官兵切身利益入手,重点纠治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支队党委按照“惩防并举抓领导、硬起手腕抓难点、上下合力抓倾向”的工作思路,对班子成员提出“用正气严明纪律,靠制度约束行为”的要求。在选人用人、工程建设等敏感事务上,党委刀口向内立下不违反原则搞变通、不受人情干扰等“四不”规矩,建立完善问责制,发现有领导干部违规插手敏感事务,一律追查到底,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去年以来,先后有3名随意插手基层敏感事务的领导干部被支队党委通报批评。

  基层优先还是领导优先?

  重在树立官兵至上的 服务意识

  支队新的公寓楼尚在建,官兵住房很紧张。前不久,他们对原有公寓房进行清理,重新分配一套公寓房时,发生了这么一段插曲:一名基层副营职干部与女友相恋多年,却因为房子问题不得不推迟婚期。此时,一名党委常委因为在外住房面临拆迁,家人无处安置,也提出了申请。

  看到自己要与支队领导竞争分房,那名基层干部一下就没了底气。可最终结果出乎他的意料,管理股很快为他送来公寓房钥匙,还向他说明:根据支队党委制定的公寓房分配管理措施,按照急用优先、基层优先的原则,基层干部可以优先使用公寓房。

  多为官兵办一件好事,就能多获得一份信任;多为官兵办一件实事,就能多赢得一份兵心。去年以来,支队党委多次利用蹲连住班、各类集训、民主生活会等时机开展知兵爱兵教育。支队党委明确规定:在享受待遇、立功受奖时,条件均等的情况下优先考虑基层官兵。他们给党委和机关配发“为基层解难登记本”,在党员民主评议时突出为基层解难的分值比重,引导大家牢固树立“基层至上,士兵第一”观念。去年底重建机关食堂时,有人建议为团党委保留小食堂,便于适当提高伙食标准。党委“一班人”认为领导干部不该搞特殊,他们坚持与机关干部同坐一张凳、同吃一锅饭,用实际行动密切了官兵关系。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09:3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