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简政放权 激发市场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20日,国家工商总局表示,从3月1日起取消企业年检制,改为报告公示制。北京科衡人力公司总经理陈小虎当天在其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了这条消息,并留言称,“相当于为企业减负啊!”

  这项广受好评的举措之所以出台,主要是得益于新一届政府切实转变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让市场发力。

  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深化改革部署中的一个关键领域。当前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在全球经济总体低迷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靠短期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然不大。在财政偏紧的情况下,政府少花钱,又能稳增长,就必须释放改革红利,用改革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让企业主动花钱、敢于花钱,让市场机制广泛发挥作用。而简政放权正是激发市场、社会创造活力最直接的举措。

  推进政府自身改革,成为新一届政府办的第一件大事。国务院举行第一次常务会议,主题就是给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分解任务、确定完成时限。“以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让人民群众见到实效”,既是承诺也是决心。时针指向2014年,国务院新年第一次常务会议,主题依然是简政放权,决定推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3项措施。

  简政放权,意味着要“把错安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其核心要义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放开用活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管住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公平竞争中焕发活力。

  一年来的改革努力,成效开始显现。社会投资和创业热情迸发,经济出现稳中向好。加快改革与调整结构叠加的效果,超出人们预期。许多评论认为,简政放权进一步释放了市场活力,“真正为企业松了绑”。

  最直接的成绩是,分批取消和下放了334项行政审批等事项,重新修订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新一届政府成立之初的承诺是,任期内至少要取消、下放现有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的三分之一,即567项。而仅第一年,已经履行承诺的二分之一强。尽管剩下的难度越来越大,但顺利履行承诺是可以预见的。

  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则让企业感受到最真切的实惠。陈小虎及其公司都是受益者。1元钱就可办公司、企业不用年检了、公司注册地要求放宽了……,开公司注册登记的门槛降低,鼓励着更多的人去创业。以辽宁为例,每年年初是辽沈大地最寒冷之时,本是创业淡季,但2014年的1月,辽宁省共登记各类经营主体2.81万户,同比增长37.3%;登记公司制企业5753户,同比增长48.8%。创业者王斌注册了一家健康培训公司,认缴资本仅为1000元,一年内缴足即可。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以来,在负面清单管理、资本项目开放、海关监管等诸多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的新举措。尤其是“负面清单”这一理念的引入,形成了开放性的政府行政管理方式。政府只需告诉企业不能做什么。至于能做什么、该做什么,由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变化作出判断。

  国务院各部门也在向“负面清单”的管理方向迈进。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完全公开,相当于锁定了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的“底数”,清单之外的事项由市场主体依法自主决定、由社会自律管理或由地方政府及其部门依法审批。这意味着政府晒出了自己的权力家底,各部门不得在公布的清单外实施其他行政审批,不得对已经取消和下放的审批项目以其他名目搞变相审批,杜绝出现随意新设、边减边增、明减暗增等问题。

  做好政府改革这篇大文章。中央政府改革是上篇,地方政府改革是下篇,上下贯通才能把整篇文章做好。政府职能转变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方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职能转变是否到位。地方政府贴近基层,更能了解群众意愿,更能了解企业需求,更能发挥首创精神。这次简政放权,把城市快速轨道交通、机场扩建等投资项目审批或核准的权力下放给了地方,一些地方的地铁建设最先受益,比如杭州,一期工程时“不知道跑了多少次北京”,现在浙江省发改委就可以审批。

  实践表明,进一步简政放权,理顺的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优化的是营商环境,受益的是市场主体。当然,简政放权就是一场自我革命,“权力的阵痛”在所难免,审批权下放的多取消的少、地方重复审批环节较多、政策没有真正落实到企业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这也正说明,转变政府职能必将是一场攻坚战,需要有足够的决心和信心。

  从削减审批数量到公开权力清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挺进深水区。好戏已开锣,后势更精彩。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10:0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