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日报评论员: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

——三论扎实推进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知”是基础、是前提。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省所有县(市、区)即将完成动员部署。我们应当从一开始就把学习教育摆在首位,在保证学习时间、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实效上下功夫,并贯穿活动始终。

  相对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同群众距离更近,与群众联系更密切,群众的要求更具体、期盼更高,任务也更艰巨。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展现出了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高度的参与热情,不过,我们需要清醒认识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范围更广、人员更多,思想认识水平难免参差不齐,加上基层党员干部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个别同志可能存在畏难情绪、观望态度或轻视思想。因此,需要从一开始就抓紧学习教育,扫清思想弊端,打牢理论根基,这不仅是活动的首要环节,也是搞好整个活动的前提和基础。

  学习教育,首先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正所谓“柱坚屋固,柱折屋塌”,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点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也是精神信仰的“支柱”。事实表明,理想信念的动摇、思想道德的滑坡是“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使党的群众路线深深扎根于广大党员干部心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才能确保整个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把学习教育放首位,要有求实的作风和科学的方法。按照“多一些集中学习、多一些讨论交流、多一些有效载体”的要求,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广泛开展“三思三观”学习讨论,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还要根据本单位实际,运用灵活多样的方法,以各种基层党员干部易于接受、贴近心声的方式,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确保学习贴近实际、富有实效。

  学习抓得紧不紧,领导干部是关键。在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常委会先后组织14次11天时间的集中学习讨论,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也要切实承担起责任,以身作则带头学,营造一级带着一级学的良好氛围。

  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和韧劲,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就一定能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10:33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