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14年2月8日在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于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六届省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中共海南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常委会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积极为我省改革发展稳定献计出力,实现了本届省政协的良好开局。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汇聚全面推进我省改革开放的强大正能量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阶段、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集中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施政方针和工作重点,也为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履行职能、建言献策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思想内涵。常委会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召开省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并充分运用调研、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和推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把学习贯彻活动与履行职责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刻理解内涵、准确把握实质、切实推动工作上下工夫。

  为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大部署,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我们成立了调研组赴市县调研座谈,研究讨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举行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题,交流协商民主建设经验体会。举办省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和常委会专题学习讲座,邀请全国政协、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内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通过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学习贯彻活动,进一步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和政治认同,强化对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意义的认识,为做好新时期我省人民政协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围绕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尽心竭力履行职责

  常委会以调查研究为着力点,充分调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了24次调研考察,形成了34份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考察报告,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为加快重点城市和重点区域发展建言献策。省政协把加快海口发展作为跨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组织力量深入省内外调研。召开了调研成果协商论证会,并于去年七月形成了关于加快海口发展的建议案,提交省政协六届二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建议省委、省政府尽快出台《关于加快海口市发展的若干意见》,把加快海口发展上升为全省区域发展的核心战略,全力推动海口做大做强做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次调研,听取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调研成果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引起了广泛反响。省政协联合省有关部门成立调研组,分别赴省内外就园区管理体制与机制、产业定位、政策配套、融资平台、开发模式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分析研究我省产业园区发展现状,下一步将凝聚各方面智慧,提出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我省产业园区高效、协调、可持续发展。

  围绕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协商议政。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始终是常委会十分关注的课题。省政协根据省委主要领导要求,将推进旅游消费需求拉动海南经济发展确定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成立了由省旅游委、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等十几家单位参加的专题调研组,深入省内外调研考察。目前各分课题报告已形成,调研组将综合各方面情况和建议,形成一份有情况、有分析、可操作的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省政协十分关心中小微企业发展,组织委员赴海口和澄迈开展视察和座谈协商,积极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征地难”问题,为加快我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针对近年来我省高级酒店发展过快、淡季经营困难等问题,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会同有关方面开展调研,形成了一批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并将召开专题协商会。

  紧扣社会管理和民生问题深入调研。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充分发挥专委会自身优势,积极选择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课题进行调研。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关于建设美丽乡村的调研报告,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认为有实例调查、有特点、有分析,也有建议对策,对正在进行的美丽乡村建设有参考价值。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围绕我省城乡社区管理,组织调研组深入省内外调研,形成了1个主题报告和8个分报告,拟近期召开专题协商会深入协商讨论。省政协经济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分别围绕发展和规范我省专业市场、支持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发展中等卫生职业教育、加快城镇化建设开展深入调研,积极为我省社会民生事业建真言、献良策。

  (三)加强和改进经常性工作,努力夯实政协工作基础

  常委会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新闻宣传和文史资料等各项经常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加大提案工作力度。省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557件,立案468件,办复464件,办复率99.1%。坚持省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督办了“关于加快推进我省休闲农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我省农村环保工作的建议”等重点提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下发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协积极参与,制定出台了《关于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规定》,提案办理机制不断完善。省政协办公厅和各专门委员会紧密配合、精心组织,加强与有关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通过协商座谈、现场检查等方式,共商解决办法,使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全年出版《政协信息》59期316条,出版《社情民意专报》58期。农工党海南省委关于计划生育政策的专报、民进和致公党海南省委关于交通管理方面的建议,经省领导批示后被有关部门及时采纳。举办社情民意信息培训班,规范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和要求。开展省政协参政议政宝岛行活动,组织省内主要媒体深入海口、三亚、儋州、乐东等地,对市县政协工作新成就和各级政协委员认真履职新风采进行了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制定《海南省政协新闻报道工作实施细则》和《海南省政协好新闻评选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举办“政协好新闻”评选活动,激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认真做好文史工作。出版发行《海南文史资料选辑》并举行了首发赠书仪式。该书列为征集新中国成立以来海南“三亲”史料选辑,由70多位历史当事人、见证人、知情人撰写的77篇“三亲”回忆文稿,充分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琼剧亲历见闻录》已征稿160多篇、约80万字,《海南历代文化名人大传(古代部分)》已撰稿10多万字。《知青在海南》史料征集工作去年底已启动。

  (四)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凝心聚力维护和谐稳定

  常委会始终高举团结民主旗帜,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努力维护和谐稳定良好环境。

  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总商会)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充分利用政协平台支持各党派团体参政议政。党派团体全年开展调研88次,提交提案215件、立案183件,提交政协全体会议大会发言47篇、社情民意58篇、政协信息159条。台盟连介德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作了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大会发言,发出了响亮的海南声音。民建海南省委关于养老问题的调研,得到海南日报等媒体的高度关注。

  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加强和党政对口部门的联系与交流工作,建立起沟通交流、互信理解的有效平台。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委员赴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体厅等单位开展走访座谈活动;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加强和省委政法委、省人大法工委、省政府法制部门的联系,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和法制纲要协商,提出意见和建议。

  加强与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反映他们的意愿和要求,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积极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开展我省农垦少数民族群众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调研,支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走访海口市美苑路天主教堂,听取宗教界人士介绍政协委员履职及学习、工作、生活情况,进一步给委员暖心鼓劲,凝智聚力推进宗教工作健康发展。

  发挥海南省港区政协委员联谊会作用,密切同港澳台侨同胞的联系,协助海南省港区政协委员联谊会做好换届工作。省政协领导出席港澳地区社团庆典活动、赴广东走访看望港澳委员及其企业,支持委员及其领导的爱国爱港爱澳社团工作,扩大他们在当地的社会影响力。在深圳召开省政协港澳委员座谈会,传达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通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省政协工作情况,向委员征求加快我省改革开放、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意见建议,并以信息专报的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联合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组织委员赴上海、天津、广东三省市,围绕人民政协公共外交工作开展调研,和广东省政协港区委员考察团深入座谈交流。进一步拓宽对台交流领域,组团拜会台湾有关机构,与台南地区民意代表、文化、教育、农业机构团体和各界人士开展广泛交流。与省台办、省农业厅、省台盟共同主办2013年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海南)研讨会,为推进琼台农业交流合作、促进我省休闲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五)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履行职能富有活力和成效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责任重,影响大,社会关注。省政协委员通过各种方式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履行职能,展示委员风采。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上,有的委员关于湿地保护的发言,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同志的重视,批转给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等部门。按照全国政协2013年委员考察工作安排,组成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赴皖考察安徽省文化建设的主要做法、经验,结合海南实际,提出加强文化建设和发展文化旅游的五点意见建议,得到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认为很有针对性,批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有的委员赴京出席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办的中国海洋发展战略座谈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为加快我省海洋经济发展鼓与呼。有的委员立足本职工作,以“绿色”为基调推进省水电集团转型升级,探索了一条企业科学发展之路。有的委员全力支持和推动人民论坛杂志社、人民政协报社、三亚市政协等单位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和’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积极倡导“五和”文化。有的委员深入各地收集资料,创作编写30集电视连续剧《天涯浴血》剧本,全面展现海南琼崖纵队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历程。开展2013年全省政协系统优秀调研(考察)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评选活动,激发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市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六)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政协理论研究取得新进展

  常委会致力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继《下南洋》取得丰硕成果之后,鼎力支持新编历史琼剧《海瑞》创作,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优秀音乐奖、优秀编剧奖及优秀表演奖。该剧还走进农垦垦区、院校、厂矿企业等多家单位,在全省18个市县巡演,历时近4个半月,演出32场,观众达8万多人,有力推动了全省廉政文化建设。联合广西区政协在琼桂两地举办政协书画作品联展,进一步增进文化认同,加强文化凝聚力和辐射力,表达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4周年的美好心愿。省政协还和广西区政协共同举办“琼桂情·民族风”--琼桂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交流演出活动。通过在海口和保亭开展交流活动,构建了两地少数民族歌舞艺术工作者交流学习借鉴平台,展示了琼桂两地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独特魅力,得到了基层少数民族群众的欢迎和赞赏。组织我省书法家到琼海嘉积镇开展送春联活动,主办翰墨情怀书法作品联展。成立省政协书画艺术研究院,发挥政协优势、服务文化繁荣发展。

  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积极推动理论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顺利完成海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换届工作。举办2013年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认真探讨人民政协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复刊出版《海南政协》杂志,大力宣传统战政协工作,广泛交流我省各级政协经验与做法。

  (七)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力促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3年下半年以来,按照中共中央和海南省委的部署,省政协党组和政协机关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摆“四风” 问题,深入剖析思想根源,提出8个方面26条整改措施并狠抓落实到位。在活动中,特别注重以加强自身建设为抓手,提高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一是制度化建设提速。制定了省政协制度建设计划,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明确需予以重申并继续贯彻落实的制度34件,予以修改的制度11件,需制定出台的新制度10件,省政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大会发言工作规则》、《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制度》等一批新制度已经出台实施。二是作风面貌明显改进。修订完善《关于省政协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的暂行规定》,对委员参加例会、调研视察等参政议政活动实行严格管理。切实改进会风,精简会议文件和简报,调研考察轻车简从,务求实效。三是加大干部管理力度,建立并实施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制度。通过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了用群众路线指导和推动政协工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提高了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

  各位委员!以上成绩的取得,是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积极配合的结果,是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广大委员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和薄弱环节。专门委员会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平台,但目前省政协各专委会的基础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政协界别的优势和特点体现得还不够鲜明,如何更好地加强界别建设、增强界别活力,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特别是激发委员履行职能的热情、加强委员之间的联系和交流、细化对委员履行职能的管理和考核还没有特别有效的措施;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切实提高协商民主的成效,有待进一步研究推动。针对这些不足,常委会将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改进,也真诚地希望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提出意见建议,共同把政协工作做得更好。

  二、2014年工作部署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动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紧紧围绕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主线,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凝心聚力,履职尽责,为我省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建设国际旅游岛作出新的贡献。

  (一)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汇聚强大合力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作为今年政协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引导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增进改革的共识,凝聚改革的力量,抓住机遇,推进各个领域的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按照省委六届五次全会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找准协商监督、议政建言的着力点,把助力改革发展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努力营造共促改革的良好环境。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探索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领域、新形式、新方法,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和成效。

  (二)着力为我省改革发展议政建言

  全面深化改革为我省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了强大动力,也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开辟了广阔空间。我们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目标任务,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活动,深入思考、深度建言。完成推进旅游消费需求、发展园区经济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召开专题常委会议协商讨论。选择我省改革发展具体领域、具体环节的重要问题和委员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就简化审批环节、海防林建设、农民增收、农村学前教育、卫生医药产业、民族地区医疗卫生状况、保护和挖掘西部地区文化遗产、公共外交、近岸海域保护、土地利用情况等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努力提出高质量的对策建议。举办上半年我省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代表等出席座谈会,针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重视调研成果的转化落实,重要调研成果及时报送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尊重委员智慧和心血,积极通过各种形式转化委员履职建言成果,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协调,跟踪了解委员意见建议的研究采纳情况。

  (三)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积极同省委、省政府协商沟通,研究制定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的办法。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原则,进一步创新和丰富协商形式,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积极组织以专门委员会为平台、以专题调研为内容的协商活动,力争全年安排各类专题协商会12次左右,努力为政协委员提供更多发表意见、协商议政的机会。

  开展《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调研,商请省委有关部门对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总结经验,提出进一步贯彻落实的意见建议。以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规定》为契机,召开全省政协提案工作会议,完善协调配套的提案办理机制。

  (四)切实做好团结各界、汇集力量的工作

  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作用,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大力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协商原则,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协商氛围,鼓励委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讲真话、建诤言,引导委员深入了解和反映基层群众的利益诉求、提出批评和建议。政协委员要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和解疑释惑的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

  拓展政协工作交流平台,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促进全省各级政协协同互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公共外交等形式,进一步拓展对外联谊渠道。密切同省政协港澳委员的联系,加强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交往,促进爱国统一战线的大团结、大联合。

  (五)扎实开展有政协特色和海南特色的文化活动

  进一步推进海南省政协书画艺术研究院工作,组织形式多样的书画研究、创作和交流活动。继续编纂《海南历代文化名人大传》,进一步增进全社会对海南历史文化名人的了解和认识。支持舞剧《哩哩美恋歌》和电视连续剧《天涯浴血》创作,扶持琼剧基金会开展琼剧义演活动,为弘扬和发展我省地方戏曲、影视创作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积极组织科技、文艺、医疗卫生“三下乡”活动。文化艺术界的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生力军作用,积极投身文化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努力创作出更多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精品力作,为人民群众奉献出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六)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建立完善反对“四风”的长效机制,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广泛联系各族各界群众,拓宽与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总商会)和有关人民团体的联系渠道,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开展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组织开展灵活多样、富有成效的委员活动,吸引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有序参与政治生活。积极探索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制度,切实增强工作活力和成效。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不断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做好提案、新闻宣传和文史资料等工作,促进政协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各位委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未来,人民政协能够大有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海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而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14:59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