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七论再接再厉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辛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强调,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政权建设,牢牢确立党的核心领导地位不动摇。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战斗堡垒。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和人员处于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的最前沿、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具体、更尖锐,其不良作风更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长期积蓄起来,必然侵蚀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面对当前新疆稳定“三期叠加”的特殊形势和围绕长治久安抓发展的重大任务,坚持不懈地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使基层基础不断得到夯实、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重大而又紧迫的任务。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涉及到地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不同层次,农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他们同各族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其作风怎么样,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最深刻。

  只要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把从严要求贯穿始终,把上下联动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认真查找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政治不够坚强和“四风”问题,从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努力,从老百姓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真正解决问题、真心热爱群众、真诚服务群众,不断用改进作风的新成效取信于民、赢得信任,就一定能使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鱼水情深”“水乳交融”,使基层党组织更好地赢得群众的支持,获得强大的生命力和持久的战斗力。

  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就要以深入扎实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为重要载体,在转作风、反“四风”,带作风、促作风上下真功夫;要在选好配强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基层领导班子、大规模培训基层干部、落实基层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稳定激励基层干部队伍、充实加强基层力量、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水平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下大气力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切实补齐基层基础“短板”,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党联系和服务各族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凝心聚力、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的坚实堡垒。

  夯实基层基础,是一个不懈努力的长期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一蹴而就。只要我们再接再厉,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态度,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扎扎实实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注重抓基层打基础,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就会更加牢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更加紧密,党的执政基础就会更加稳固。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16:18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