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不懈改会风

孔祥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又是一年两会时。两会是参政议政的平台,也是检验会风的窗口。最近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是中央八项规定颁行以来的第二次两会,以“务实、节俭、高效”的清新会风,向社会传递了崇尚节俭的正能量,让人们看到了中央转作风、改会风的决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改作风不是一阵风”的宣示。

  与作风问题一样,会风问题也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克服不良会风不可能一蹴而就。改会风没有休止符。好会风要常态化,就要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坚持不懈改会风。

  改会风,思想不松是前提。会风不是小事,会风折射党风政风,影响社风民风,不良会风不仅为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推波助澜,而且浪费公帑,影响工作,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改会风就要以极端认真的态度,强调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让群众看到会风改进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改会风,应更加注重实效。开会就是开会,开会要解决问题。地方两会“素颜”亮相,形式上做“减法”,看似没那么热闹了,却赢得更多尊重,原因就在于内容做了“加法”,代表委员不再为会议之外的事分神,“轻装”上会,有更多时间议改革、谋发展,有更多精力讲干货、道实情,有更多机会建诤言、献良策。

  改会风,制度约束是保障。从八项规定,到《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再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会议制度越来越科学、规范。实践证明,制度执行严格起来,监督检查严肃起来,惩戒机制严厉起来,以制度刚性护航改会风,坚守改会风的已有成果不退步,才能从根本上防止不良会风反弹回潮。这样,才能以改会风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以清新的政风、作风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05:2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