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论坛:珍惜自己那口“井”

岳光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间流传一则轶闻,明朝皇帝朱元璋有一次对几位大臣进行警示教育:若老老实实地当官,守着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溢,但可天天汲取;反之,就有被砍头的危险。

  古往今来,一笔简单的“井水账”,有的人算得清清楚楚,诸如守着青菜过一生,终年不知肉味,死后百姓皆巷哭罢市的清朝名臣于成龙;用20余年“雪松精神”种植一片绿荫,当官一场手空空的“草鞋书记”杨善洲。有的人算得糊糊涂涂,诸如战功显赫、政绩斐然,却因一时贪念而畏罪自杀的西汉宰相李蔡;今天那些身居高位却贪欲膨胀,被“贪泉”拉下马的“老虎”。

  如今,中央八项规定斩钉截铁,“四风”整改真刀真枪,罡风起处歪风去。很多地方送土特产、送购物卡的少了,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的少了,平常时节发“补助”、逢年过节发“奖金”的少了,党员干部的那口“井水”变得更加清澈。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百姓普遍反映“风清气正”。“油水”少了,“四风”淡了,“谋人”的精力便少了,谋事的底气、干劲就更足了。但也有少数人感觉“不方便”了,生活清汤寡水变得“没味道”了、日子缩手缩脚有点紧巴了。一些人则在私底下抱怨:生活成本在长高,群众预期在升值,舆论环境在加压,工资待遇不见长,“为官不易”了。

  不可否认,党员干部的“井水”,难以让家庭生活富丽堂皇,但还不至于整天风吹日晒奔波于生计,不至于在一个个市场风险面前度日如年。那种开豪车、住豪宅、吃豪餐式的日子,岂是党员干部所应羡慕的?

  想想那些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有的没有吃上一顿饱饭,有的没有睡上一个囫囵觉,有的没有来得及与新婚妻子告别,没有来得及看一眼刚出生的孩子,就匆匆离开了;想想那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有的一生补丁摞补丁,有的常年吃不上一顿肉,有的一辈子没进过城……不是说现在也要过贫苦的日子,而是说党员干部的心里应当多一分宁静,多一点情怀。理想情怀浓些,物质欲念就会淡些。各级干部更应深深懂得,当官与发财不是多选项,只能二选一。从进入公务员队伍那天起,就应在心里始终有这根弦。

  春秋时期鲁国宰相公仪休很懂得“井水”的哲理,他非常喜欢吃鲤鱼,有人就送鲤鱼给他,他拒而不收。其弟子问原因,公仪休说:如果我收了人家的鱼,会被免去宰相之职,那我还能再吃得到鱼吗?我现在做宰相,买得起鱼,自己可以买鱼来吃。面对物质与信念的激烈碰撞,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守好自己的那口“井”,喝清白水,做清白人,干清白事。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05:3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