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中共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散襄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政法工作的重大意义,为做好新时期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

  坚持围绕中心,更加主动服务工作大局

  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对政法工作的方向目标、地位作用、主要任务等作了深刻阐述。政法机关应更加自觉地把政法工作摆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

  增强服务的主动性。自觉将政法工作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整体布局中来审视、谋划、推进,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政法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更加自觉地为美丽天津建设这个大局服务。

  增强服务的有效性。牢牢把握我国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统筹好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和社会的可承受度,把功夫下在平时,把重点放在源头,注重民心民意民情的表达和民生民权民利的维护,为平安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造条件。

  增强服务的创造性。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要求,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带来的新变化。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和探索,积极创新服务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丽天津顺利推进。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开展平安建设

  习近平同志指出,没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一切改革发展都无从谈起,再好的规划和方案都难以实现,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我们要牢记稳定是根本大局的道理,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新变化,准确把握天津特殊区位的特点,构建大政法、大综治、大维稳、大安全一体化工作格局,努力建设领域更广、人民群众更满意、实效性更强的平安天津。

  树立富民与安民共进的理念,正确处理好维稳和维权、活力和秩序的关系。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和治理方式,发扬“枫桥经验”,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心理干预、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使群众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

  坚持以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求为导向,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面落实好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根本任务,把工作触角延伸到维护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等各个领域,拓展到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着力构筑特大城市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使平安天津建设真正成为惠民工程、民心工程。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深化法治建设

  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政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深化法治天津建设,推动社会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紧紧围绕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推进科学立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推动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建设。重点围绕劳动关系、土地征用、城镇拆迁、环境保护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地方法规,真正实现依法治理。

  紧紧围绕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推进严格执法。建立科学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不断强化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意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发展全局,自觉运用法治方式规范政府和市场行为,自觉运用法治手段推动天津发展转型升级。通过发挥法治的规范、引导、调控和保障功能,增创科学发展的新优势。

  紧紧围绕提高司法公信力推进公正司法。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以实际行动维护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深入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优化司法权力配置,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紧紧围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推进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建立健全全社会忠于、遵守、维护、运用宪法法律的制度,健全社会大普法教育机制,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法治天津建设的成果更好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抓好队伍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我们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把“五个过硬”的要求贯穿于政法队伍建设的始终,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政法队伍。

  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定力。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政法队伍建设第一位,不断打牢政法队伍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坚持素质强警,提高业务能力。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下大力提升政法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坚持在工作实践中磨砺政法干警的思想政治品质,在重大考验面前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执法办案中敢于坚持原则、执法如山,在危难时刻勇于担当、敢于亮剑。

  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约束能力。健全纪律执行机制,用纪律规范行为、用纪律约束干警、用纪律保护干部。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和纪律禁令,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05:5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