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切实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刘学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指导新时期政法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自觉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切实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认真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

  深化平安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没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一切改革发展都无从谈起,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政法机关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稳定的新期待,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从更宽领域、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深化平安建设,努力打造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平安环境。

  打防互动,依法防范惩治违法犯罪。牢固树立打击是政绩、预防得好少发案不发案是更大政绩的观念,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既注重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及时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又切实把防控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做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建立和完善社会治安形势定期分析研判机制,不断提高打防管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源头治理,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正确处理好维权和维稳的关系,抓源头预防与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相结合,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重庆市委部署的22件城乡民生实事,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民心基础;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扩面、规范、提质、强责”,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综合运用各种办法,集中攻坚化解疑难信访案件,统筹解决群体性利益诉求。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畅通群众信访渠道,重视群众初信初访,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同时,抓动态治理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加强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推动调解人员、职责、经费、制度落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严格监管,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以防范重特大事故为目标,以落实责任制为根本,提高安全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强化生产安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入开展交通、消防、煤矿等重点行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督查活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加强生产、流通和餐饮消费环节监管,开展专项整治,建立健全“黑名单”制度,依法惩治食品药品行业的严重违法犯罪者。

  推进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习近平同志指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政法系统要充分发挥法治建设主力军作用,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为目标,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以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为重点,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和重大举措。我们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当前应抓好的重点工作是:全面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引导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上解决。深化执法司法公开,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完善司法责任制,抓好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试点工作,坚持和完善执法岗位责任制、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

  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抓住公正和廉洁这两个确保司法公信力的关键,坚持内外结合、多管齐下。强化内因驱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强化以公正廉洁为核心的职业道德教育,培育执法司法人员的道德自觉、职业良知,打牢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思想根基。加强外部约束,针对容易发生执法司法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运行机制。完善执法司法公信力社会调查评价机制,把评判权交给群众。

  加强队伍建设,打造过硬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我们要大力实施素能提升工程,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建立健全政治轮训制度,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高职业素养。解决工作任务刚性增加与编制人员刚性约束的矛盾,走以素能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向科技应用要警力,向教育训练要警力,向机制创新要警力,向科学管理要警力。制定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规划,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和制度机制。按照面向实战、讲求实用、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实战岗位练兵,提高政法干警综合能力。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确保清正廉洁。认真落实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廉洁从警教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完善廉政隐患预警、重点岗位交流等制度。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司法腐败问题“零容忍”。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确保坚强有力。加强各级政法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决杜绝个人专断和各行其是的现象。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05:5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