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工信部:党委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及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回顾总结2013年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工作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同志作了讲话,部党组成员和总工程师、总经济师全体出席了会议。

  会议强调,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全面分析了党面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深刻阐述了事关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讲话再次表明了我们党要从严治党,坚决改进作风、坚决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是一个在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动员令。我们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深入学习领会,紧密联系工业和信息化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工作实际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承担起抓好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会议指出,全系统各级党组(党委)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统一领导。一要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的内容和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都有责任,每一名班子成员都有责任。二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责任意识。第一责任人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但要抓安排部署,更要抓检查落实。其他班子成员在分管范围内要发挥主要责任人作用。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安排两次专题会议,就像布置业务工作一样,听取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汇报,研究部署反腐倡廉任务。三要切实解决抓党风廉政建设流于形式的问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经常想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四要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要严格执行专题报告制度,建立和坚持班子成员带队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度。

  会议强调,严格的组织纪律是党的战斗力的源泉,是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保障。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在强化组织观念、严密组织程序、严肃组织纪律方面取得明显的进展和成效,做到三个严格监督不放松、一个严厉惩戒不手软。即在增强党性上严格监督,在遵守组织制度上严格监督,在强化组织管理上严格监督,做到严厉惩戒不手软。

  会议要求,坚持反腐倡廉工作方针,认真做好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要继续狠抓转作风、纠“四风”。二要抓好中央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五年规划的贯彻落实。三要深入抓好工信系统行风建设。四要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五要适时启动新一轮巡视工作。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2014年七项重点任务。一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切实把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二是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三是严明党的纪律,解决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四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有效预防腐败;五是加强行风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六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七是坚守责任担当,加强自身建设。(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组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07:3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