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路上” 怎么走

刘福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成风气不在一朝一夕,改变风气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抓作风要成为永恒的课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句话给人警醒,更令人反思:“在路上”,怎么走?是踏石有印,留下辉煌,还是凑凑热闹、走走过场,无所用心、无所建树?

  “在路上”是达到目标的努力过程,走得怎么样,表现的是心境、品格和做派。广大党员干部如今都在作风建设的路上,面对种种顽疾,当扎实起步、净化神气,让灵魂纯洁;踏实走步、淬炼静气,让清风归位;大胆迈步、涵养大气,让正气浩然。

  “在路上”,当跟着走。当年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其环境恶劣、艰辛程度无法形容;建国后,当一位西方记者问邓小平同志当年是如何走过来时,小平同志微微一笑后伸出三个手指头:“跟着走。”这是小平同志对长征精神的精辟概括。“跟着走”彰显的是一种革命信仰和追求、一种矢志不渝的政治品格。在作风建设的路上,面临的许多问题也不亚于皑皑雪山、茫茫草地,更需要“跟着走”。 “跟着走”,就是思想跟上党中央的要求,步伐跟上形势的节奏,时时刻刻追寻信仰、坚守信仰、践行信仰,真正做到“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

  “在路上”,要实步走。善于登山的人,每走一步都是脚先踩实后抬步,一步接着一步走,一级台阶接着一级台阶上,稍有不慎、一步踩空,轻则摔倒,重则跌入深谷。作风建设的路上,很多积疾甚深的问题如同“绊脚石”“拦路虎”,我们行走也宛如登山,必须踩实每一步。 “实步走”就是眼睛向下,走向基层,到群众之中,体民意、听民声、谋民利、暖民心。对群众不欢迎的作风,真诚地改、切实地改;对群众欢迎的作风,实实在在地光大发扬。 “实步走”还是不事张扬、埋头实干的硬作风,实打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 “实步走”贵在实,不仅是一步之实,而是步步皆实;不是一时之实,而是时时皆实。只有实实在在走好每一步,才能涵养出优良风尚。

  “在路上”,还应勇于 “跑步走”。“跑”,是办事的节拍,也是一种责任心和紧迫感。应当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许多党员干部不等待不观望、先行先做、立行立改,但“慵懒散、奢私贪、蛮横硬”等问题依然突出。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在路上”就要以主人翁精神,用“跑步”的快速高效,增强解决群众关切问题的时效性。对突出问题,既要打好攻坚战,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又要打好歼灭战,对一些急事、特事,快速出手、速战速决。对顽固之症,一仗接着一仗打,做到心中常想、手中常抓、方法常新、效果常好。

  “跟着走”,是方向;“实步走”,是原则;“跑步走”,是速度。三者兼备,风气可清,效果可见,民心可得。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11:24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