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技部部署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4日,科技部召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科技部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

  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代表科技部党组作了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发表讲话。会议由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科技部党组成员郭向远主持。受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委派,中纪委三室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王志刚总结了科技部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肯定了科技部2013年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加大科研项目经费监管力度等方面取得的成效。阐述了科技部反腐倡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要落实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严明党的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结合科技部实际,王志刚就抓好2014年科技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贯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科技部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驻科技部纪检组监察局切实履行监督责任,部属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严格实施问责,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问题的部门单位,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二是继续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形成刚性约束,实现作风建设长效化。按照中央的要求,扭住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放,一年一年抓下去,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坚决防止反弹。

  三是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建设。研究制定科技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工作规划部署实施。以改革的精神,做到三管齐下,即改革办法、培训教育、严格惩处,着力加强科研项目经费监管工作。正确处理法、理、情的关系,坚持将“法、理”放在前面,坚持依法办事,不搞变通,实现制度的硬约束。不断深化科技行政管理改革,强化权力制约监督。

  四是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按照规定要求选配领导班子和优秀干部。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选人用人行为要“零容忍”,建立倒查机制,谁提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监督,谁负责。

  五是加大信访举报核查和案件查办力度,坚决惩治腐败。对于违法违纪的腐败行为,要以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进一步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加强案件通报,利用典型案件进行警示教育。

  万钢在讲话中对2014年科技部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中央精神,把反腐倡廉各项要求融入科技管理工作,坚持同部署、同实施。围绕创新驱动发展这个核心,坚持在科技工作中统筹部署和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反腐倡廉各项要求,真正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变成科技改革发展的实践,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二是要切实转职能、转方式,深化科技改革创新,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科技部要围绕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精神,适应市场经济规律和科技创新规律,在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方面,下大力气、下大功夫。抓紧制定实施新的“三定”方案,建立决策、执行、监督相对独立、互相协调、又相互制约的科技管理运行架构。

  三是要全面部署落实2014年科技管理基础性工作,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重点做好深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加快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和创新调查制度、加强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道德建设等四项工作。强调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既是重点业务工作,也是廉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必须强化部署、加快推进。强调要正确区别“造假”“失信”与“失败”的情况,对科研失败要宽容,但对科研造假、失信、失德以及违纪违法行为必须严惩。科技界、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对自身要有更高的要求,要弘扬实事求是、开拓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科学精神,着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创新激情,形成良好的科研诚信和伦理道德氛围。

  科技部党组成员、部领导出席会议。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离退休部级领导同志、部机关全体干部,各直属事业单位党政负责同志,科技日报社主要负责同志,驻科技部纪检组监察局全体同志。各事业单位的其他同志及机关离退休干部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14:01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