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善待“牢骚”也是群众路线

重庆市丰都县虎威镇党委 代海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牢骚里面有实话、有实情、有实招,是提高执政水平的重要资源。领导干部应自觉把群众牢骚当镜子照、鞭子抽、靶子瞄,当皮试针打、醒脑剂服、活血丹用,做到择善而从、从谏如流。

  群众牢骚是试金石,要敢听刺耳话。水不平则流,心不平则鸣。牢骚话不像锦上添花那样顺耳惬意,常常给人如芒在背、如坐针毡、如临深渊的不适感。人非圣贤、熟能无过,主动倾听群众牢骚是一种大智慧、高境界、真本事,敢不敢寻听群众牢骚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胸怀百姓的试金石。对群众的逆耳之言、揭短之词、冒犯之语,要耐得住性子、受得下委屈、经得起考验,绝不能听到牢骚就紧锁眉头,以为群众思想觉悟太低,不知道顾全大局;绝不能听到牢骚就神经紧张,以为群众诉求太多过滥,不体谅干部难处;绝不能听到牢骚就大发雷霆,将群众看作“另类”,诬为“刁民”,给“穿小鞋”;绝不能听到牢骚就绕开话题,害怕揭伤露疤、揭短露馅、揭丑露疵。作为干部,要胸怀不畏群众逆耳话的胆略,要心存敢于正视问题差距的勇气。

  群众牢骚是民情表,要愿听挑刺话。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牢骚是有真意、去粉饰、少做作的直言快语,听起来不那么爽心顺意,有时还带火药味,甚至对领导的权威构成挑战,但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一句嗔骂、一点牢骚、一阵指责,往往反映出干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醒干部改正缺点和错误,准确把握好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让我们的工作少走弯路、不走错路。我们绝不能因为害怕群众的尖锐之声,就以掩耳盗铃的方式堵塞言路,结果导致党群干群间的关系日渐疏远。作为干部,就是要把深入群众听牢骚当作大调研、大学习、大提升的平台,当作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良机,当作自我革新、自我修正、自我完善的动力,当作检验决策、衡量民意、促进和谐的重要行动。

  群众牢骚是平面镜,要善听尖刻话。群众要好评,我先找批评。牢骚是块平面镜,能够折射出政府决策的优劣、干部形象的好坏、基层民意的得失,作为干部,要善听群众牢骚,这既是履职为民的必备素质、也是改进作风之需、更是一种责任担当。要想从群众牢骚中“沙里淘金”,就要带着感情、带着诚心、带着耐心,坚持工作现场听、会议及时听、到群众家中听;就要放下架子,把自己当作普通群众,多走羊肠岔道察民情、多走田埂小路听民声、多看后院偏屋找民意,认真听好牢骚话、听清真情况、听准弦外音;就要学会换位思考,如果是我们,对这件事又会怎样做?如何做更好?就要拿出诚意向群众有所交待,牢骚话说得有理,要制订计划逐步改变,推动群众问题得到解决。总之,要把牢骚视为善意的监督,做到容人容事,重在容言;兼听则明,偏信则暗;闻过则喜,严于律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为民坚持好的、改正错的。

  群众牢骚是航标灯,要会听怨气话。冤家宜解不宜结,怨气宜疏不宜堵。积怨成疾,群众的怨言牢骚就像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爆发。领导干部要牢记相信谁、依靠谁、服务谁的根本原则,深入思考群众牢骚产生的根源:或是因为我们工作存在不足,未让群众满意;或是因为我们宣传、引导、解释不及时和到位,发生了“信息不对称”;或是因为有关机制、途径、渠道不健全和畅通,群众有了诉求不能顺畅表达;或是因为我们工作效率不高,导致群众利益受损后不能及时得到有效处理,等等。我们要从积极的方面理解群众,把下基层听牢骚当成习惯,对准焦距、扎准穴位、抓住要害,择善而从、改进工作,让老百姓感受变化、看到希望、增添信心,拉近与群众的距离,逐步减少和消除群众牢骚。由于所处位置不同和看待问题角度有别,群众牢骚不一定都正确,对其中的片面认识、过激言语、负面情绪,要及时沟通,尽力求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群众牢骚不好听,其中蕴藏着民意,只有敢听、愿听、善听、会听,才能从中发现症结、找到路径、解决问题,进而疏导负面情绪、凝聚民心合力、强势推进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14:32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