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作风建设的发条再紧一扣

中央纪委宣教室 江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风清气正,玉宇澄清。过去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作风的突破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各地各部门密切联系实际,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纪检监察机关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狠刹公款送月饼、贺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严禁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铺张浪费,涤污荡浊,扶正祛邪,让全党和人民感到了变化,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认清,不正之风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稍有机会,便会变本加厉,卷土重来。所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解决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问题,不可能一劳永逸,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常抓不懈”。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已开了一个好头,要继续下去,就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不断巩固和扩大成果。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自觉意识,从强制抓作风转变到自觉改作风,让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党对他们的要求。古人说,“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不正之风的根源就在于公私不分,表现为公款滥用、公权私用。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作风问题很多看似小问题,但却关系到公与私的大原则。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保驾护航。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制度保障,督促《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贯彻落实。继续从小事抓起,祛除积弊顽疾,消除侥幸心理。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问题。重点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各种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及时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抓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消除不良风气,回归中华民族传统。

  作风建设正如一根发条上得正紧,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又紧了一扣,劲正大,力正足。抓作风就需要这种劲头,一年一年坚持下去,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一鼓作气,防止反弹,不良作风将会销声匿迹,清风正气将会洒满人间。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15: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