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纠正“四风”

江西省南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卢作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破坏党群干群关系,严重侵蚀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党的群众路线造成致命伤害。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督促纠正“四风”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担负着“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的重大责任,应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带头纠正“四风”。

  要作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纪检监察干部只有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有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才能有远大的志向和明确的奋斗目标,才能保持旺盛的革命意志和无私奉献精神。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对纪检监察事业的热爱、为人民服务的热忱作为坚定不移的价值追求,把自己的理想信念融入到坚定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履行自己所肩负的职责使命之中。

  要作敢于担当的表率。敢于担当是一种敬业精神,是一种责任体现。敢于担当,就是要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正气、不折不扣。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性质决定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敢于担当。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大案要案,又注重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对腐败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严肃责任追究,对脱离实际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的责任单位和部门要强化行政问责,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要严肃查处。要旗帜鲜明支持干事者、保护改革者、宽容失误者、追究诬告者,对锐意改革、攻坚克难、敢闯敢干、实绩突出的坚决支持和保护,对因经验不足而造成工作失误的谅解宽容、帮助改进提高,对在改革创新中受到错告诬告的及时澄清,为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撑腰壮胆,让不干事、乱说事、干坏事的没有市场。

  要作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表率。纪检监察干部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如何,干部群众关注度高,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带头执行、从严执行、始终执行、监督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做到有章必遵、有规必循,不走形式、不折不扣。要认真落实廉洁自律若干规定,严禁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公车私用、酒后驾车、参与赌博、出入私人会所,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不搞下不为例。要带头叫响“向我看齐、对我监督”,从点滴做起,不讲排场、不破标准,事事简朴、处处节约,把监督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经常性任务,加强监督检查,以钉钉子精神、严明的纪律推动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

  要作遵章守纪的表率。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法纪意识,带头遵章守纪,严防“灯下黑”。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强化组织观念、程序观念,该请示的请示,该报告的报告,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组织管理。要严格遵守办案纪律,不为案件当事人说情,不跑风漏气、信谣传谣,不瞒案不报、压案不办,不拿案子做交易,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要严格遵守廉政纪律,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守党纪红线、筑牢廉洁防线、夯实道德底线、把握交往界线,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15: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