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认真精神扎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陈品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片来源:南京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指出:“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必须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讲认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认真精神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完成党的神圣使命的根本保障,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保证。

  执行党的组织纪律必须严肃认真。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区部门单位党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少了股“认真”劲儿。工作马虎,得过且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夸夸其谈,做表面文章,甚至阳奉阴违。积非成是,习以为常。面对大是大非不敢亮剑,面对矛盾问题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困难危机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错误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不敢坚决斗争。党中央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遵守党章,特别是政治纪律进行对照检查,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清醒和直面问题、造福人民的政治担当。

  我们看到,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无论在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方面,还是在转变作风、推动工作落实方面,都是富有成效的,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当然,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少数单位和干部对纠“四风”、动自己“奶酪”存有抵触情绪;少数地方和单位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回应不够、整改不力;有的地方和单位对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触及不够、解决不到位,“四风”问题改头换面地出现;有的行业系统以上率下、整体联动抓整改态度不够鲜明、措施不够有力;有的单位班子内部的隔阂和矛盾仍未解决,向心力、凝聚力有待增强,等等。还有,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有的同志有“观望”“闯关”思想,主动性还不强,以为过了对照检查就万事大吉;有的同志查摆问题不够深入具体,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重查工作问题、轻查作风问题,重查班子问题、轻查个人问题,重查共性问题、轻查具体问题;有的同志提出的整改措施不够务实有效,硬措施不多、操作性不强,等等。

  这些不足的病根之一是缺乏认真精神,没有真学习、真开门、真亮丑、真批评、真触动、真整改,离执行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还有差距。这也表明,巩固和扩大反对“四风”成果的任务还很艰巨,需要切实加以改进、解决。这就进一步要求我们,深刻领会认真精神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认真,就是严肃对待、不马虎、不苟且,它既是一种工作态度,又是一种工作方式,更是一种精神、作风。习近平总书记说:“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大问题。”世界观解决的是世界“是什么”的问题,方法论解决的是“怎么办”的问题。一般来说,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求我们,在认识和实践中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从事物的普遍联系和永恒运动中把握规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没有认真精神,就不可能透过现象真正认识事物的本质、按照事物本来的规律去做事,就不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认真总结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对教育实践活动规律性认识,有助于增强指导第二批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此,我们就是要在公、私二字上“认真”,为人民服务不能半心半意、虚情假意。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对“公”与“私”作了科学明确的阐述,指出: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诚心诚意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要实践党的宗旨,必须讲“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本身就是一种党性锻炼,一次宗旨深化教育与行动。只有认真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才能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

  坚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也就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改革进入深水期,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方向要准,每一个环节都十分重要。没有认真精神,各项深化改革的措施就难以落在实处,就会影响到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同样,教育实践活动如果没有认真精神,走个过场,也会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所以,认真精神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要务和保证。讲认真是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积累的宝贵经验,第二批教育实践的地区部门单位一定要把“认真”作为一条重要原则,求真务实,诚信守诺,从三个方面入手,有效推进活动的开展。

  思想准备上,要有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6900多万党员,有市、县、乡、村四个层级,是在群众家门口开展。与第一批相比,不仅范围更广,数量更大,情况更加复杂,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也更加具体尖锐,而且群众更能直接感受,期望值也更高,难度肯定要比第一批大得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此,我们除了要防止“四风”问题主要在上头,基层有点问题也是小事的无所谓认识,要防止畏难情绪的滋长,不能怕真刀真枪搞起来会引火烧身、难以收场。各级党组织必须充分认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讲话精神上来。

  活动过程中,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和一抓到底的韧劲儿。一时一事认真也许不难,难的是时时认真事事认真。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每一步都不能敷衍了事、应付过关。一定要坚持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两个积极性,坚持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的两个基础,坚持抓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整改落实两个关键,使教育实践活动步步深入,避免半途而废、虎头蛇尾。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来看,一把手是关键,以身作则,行之有效。各市、县、乡更要严字当头,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示范引领教育实践活动。

  具体措施上,要有动真碰硬的举动和一丝不苟的狠劲儿,不打折扣严格要求。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从小事抓起,从细节着手,对群众关心和提出的每个问题都要盯住不放,把工作做细做深做透,一个一个加以整改落实。虚假的话不说,虚假的事不做。征求意见防止信来函往,表面上热闹,没有什么实质内容;谈心谈话,一定要红脸出汗,不搞一团和气、好人主义;真整实改,不能说的是豪言壮语,做的是微风细雨。时间进度必须服从于质量,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加强督导,做不到位的要回头看,进行补课,但也不能机械地一刀切、一锅煮,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加强分类指导。既要不折不扣地做好规定动作,又要突出自身特色。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部门庞杂,除了市县机关、直属单位,也有执法监管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还有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因此,学习教育要结合实际,查摆问题要区别对待,制度建设要从本地本单位实际出发,务实管用。

  我们相信,只要以认真的精神,运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把中央要求贯彻落实到“末梢神经”,就一定能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06:3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