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夯实科学决策的群众基础

新疆陆军预备役步兵师 梁永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作风之弊、行为之诟已成“过街老鼠”。党员干部在躬身践行群众路线的同时,应把完善依靠群众进行科学决策的制度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发动群众创新办法,形成制度,彻底杜绝对群众声音有的听、有的不听,有时听、有时不听等问题,切实使决策反映群众意志,赢得群众拥护。

  科学决策来自准确掌握实情。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决策只有从群众中来,才能到群众中去。坐在办公室挤脑汁,出点子,落在地上往往是一地鸡毛。有的领导干部感慨“想听真话真难”。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是高高在上不接地气,二是忘记本色沾染了官气。领导干部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所有信息的汇聚点,信息准确才能决策正确。想了解实情,就要多到训练场走一走,戴一戴钢盔,晒一晒太阳,流一流汗水,给部队做出样子;多到哨位上站一站,吹一吹寒夜冷风,顶一顶酷暑烈日,忆一忆兵之初的感觉;多到食堂吃大锅饭,尝一尝味道,聊一聊家常,看一看饭菜香不香、够不够,把官兵放在心上;多到营连转一转,查一查困难,解一解难题,给一点鼓励,让官兵心头暖洋洋。想了解实情,就要把架子放下来,走进官兵之中,跟他们交朋友,朋友才会讲真话;把下基层的态度搞端正,少一些翻箱倒柜找问题,多一些促膝长谈听意见;把官兵当兄弟,了解他们的苦衷,关心他们的困难,真情才能换来真心。想了解实情,就要敢于听牢骚,乐于听诤言。官兵能不能讲、敢不敢讲、愿不愿讲,根子还是在领导。如果只想看好的,部队只能拿出好看的;领导如果心不在焉,只会对实情视而不见,对实话听而不闻。这不仅是作风,更是态度。

  科学决策包含基层所想所盼。制定决策是向强军目标进发,从集体利益出发,还是从个人愿望出发,起点不同,结果差距很大。个别单位之所以出现决策失误,主要原因是个别领导把主观意志凌驾于民意之上;个别工作之所以南橘北枳,根子在于决策缺乏实事求是。要想结出好果子,功夫还是要下在土地上。把心思用向部队。“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官兵是强军实践的主力,领导干部在决策时要尊重他们的奉献,不要让他们流血又流泪;要尊重他们的辛苦,让汗水流在该流的地方;要尊重他们的意见,让他们真正成为部队建设的主人。要遵循部队建设规律,多在默默无闻打基础上下功夫,少一些敲锣打鼓赚吆喝,多在扎扎实实提高战斗力上使长劲,少一些热热闹闹空彩头。把镜子照向自己。照一照决策动机,是为军队谋事业,还是为个人谋资本;查一查决策路径,是从官兵中来到官兵中去,还是急功近利闭门造车;换一换决策站位,是否超越了官兵承受程度,是否犯了主观主义、命令主义的错误。把枪口指向敌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就是我们的敌人,也是官兵最反感、最厌恶的顽疾。把决策的准星瞄向陋习,官兵才会彻底执行;向“五多”问题动真格,官兵才会真拥护;领导干部带头冲锋,官兵才会英勇无畏,敢打敢拼。

  科学决策需要汲取官兵智慧。“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官兵是决策的执行者,对于得失,他们最有发言权。个别单位之所以有的工作费九牛二虎之力却事倍功半,就在于害怕群众提意见。要勇于承认失误。工作好不好,不看口号看实效。决策出现了失误,装糊涂看不见,只能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延安时期,有个农民借一名干部和一头驴子被雷电击死发泄不满,用恶语诅咒毛泽东。毛泽东知道此事后,非但不主张追查这个农民,还亲自找群众了解情况。原来是一些群众对政府征粮有意见,产生了不满情绪。毛泽东随即亲自主持研究征粮之事,调整了征粮政策,减轻了农民的负担。领导干部就应有这样的胸襟,决策实施中发现问题要立即纠正,不能因为怕丢了面子而伤了里子。要乐于让官兵发声。群众公议关乎人心向背。在部队重大问题决策上,多听一听官兵的建议,看大家有没有更管用的办法、更好的思路;在关系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上,多听一听他们的评议,看大家有没有不满,会不会伤心;在重要工作推进上,多听一听他们的主意,让官兵主动想办法,积极出主意。要勤于疏通言路。官僚主义是科学决策的最大障碍,一条好的意见和建议往往要过五关斩六将才能最终进入领导视线。对上要说实话,把讲实话报实情作为政治品质加强修养,防止遮遮掩掩吞吞吐吐报喜不报忧,蒙蔽领导视听,干扰上级决策;对己要常自省,看能不能听到刺耳的批评,能不能听到生动的语言,有没有被导演、被汇报,工作是不是在盲人摸象;对下要求真,鼓励下级汇报工作少讲废话、套话、客气话,多些单刀直入,多些实事求是,打消他们的顾虑,防止汇报“客里空”。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07:0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